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上海国资混合经济改革启动 百联集团拆船重组

  百联“拆船”

  上海这一轮大企业集团改革的旗舰百联集团,再次迎来了机遇。

  记者获悉,上海百联集团重新提出全国战略,用5年时间发展成为全国性集团,其抓手将是百货和超商事业部重组。

  “上海市委领导年初考察百联时,给了百联5年时间。

”上海市一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告诉记者。

  “百联集团全面推进各个业态的重组可能一时有困难,从目前看,可以抓住百货和超商,先试点突破。”上述人士解释说。

  百联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流通产业集团,2007年经营总额1500多亿元。百联集团2003由上海市原商委下属的三大集团以及原物资局下属的上海物资集团合并重组而成。其第一任董事长王宗南提出扩展全国战略,但合并三年后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乏善可陈;2006年第二任董事长薛全荣上任后,即提出收缩战线,退守长三角。

  2008年1月,原上海市国资委副书记马新生空降百联。百联由这名曾经担任上海电气集团总裁的年轻少帅掌舵,外界寄予厚望。

  “拆船”开始了吗

  百联集团的重组,从2003年开始,思路就异常清晰。当初上海四大商业集团合并组建百联集团时,上海市曾用“造船、拆船”的思路概括之:先将分散的国资商业资产联合重组,利用当时的市场机会联合做大后,再“拆船”分开卖个好价钱。

  因此,百联集团成立始,就曾提出三步走:第一步集团层面整合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做大;第二步,经过几年时间整合好以后,一个一个产业板块去吸引外资、民资进来,通过产权多元化改革,将蛋糕做大,第三步则是寻求海外扩张。

  但在全国扩张3年之后,从公开数据看来,百联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百联股份(SH.600631),2005年净资产收益率为5.54%,到了2007年末期净资产收益率7.69%。

  目前,百联集团已成为下辖百联股份、友谊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的大型流通产业集团,拥有超商、百货、专业专卖、购物中心等零售行业的绝大多数业态。

  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分析,所谓的百货、超商的先行,还是将这些板块各自吸引民营资本和外资,从而达到存量资本吸引增量资本。

  目前,百联的超商业态,管理包括联华超市在内6个知名品牌。2006年经营规模达到637亿元,占同期集团经营规模1482.33亿元的43%。零售网点遍布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其超商门店总数达到了6200家,几乎占了百联集团门店数的80%。

  而百货业态,一部分作为百货事业部被装进百联股份,一部分百货资产位于集团的部分购物中心板块,但因处于前期培育阶段,大多亏损。另外,友谊股份也有百货业态,目前下辖4家百货店。

  百货和超商,如何寻求吸引民资和外资?东吴基金的一名研究员称,当务之急是,超商事业部如何找到壳,实现公司化,百货众多业态除了已经注入上市公司之外,其余部分如何找到上市公司,实现资产注入。

  混合经济走向

  百联集团引入民间资本,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只是什么时候实施,“拆船”的时间的节点在哪,自然是要改革的决策层根据大势做出决断。上海社保案等诸多因素,百联的改革时机也就很少提上议事日程。

  此次百联改革重启,此间上海国资改革专家认为,跟上海新一轮发展思路有关。

  一位接近上海市政府的决策咨询专家向记者透露,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到任后对本地国资企业进行了密集调研,对于部分企业经营效益不佳的局面很是关注,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研究,对于有关资产进行重组,力求创造更大的效益。

  “把单一的国有资产变成多元的、混合资产占据一定比重的资产结构的混合型经济,是上海国有资产改革的重要步骤。”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对记者说。

  还是从百联开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