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湖北的台商投资总额位居中西部前列 呈四大特点

  中新网武汉6月26日电 (张旭艾启平杨志军)记者从26日举行的第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一季度,湖北省共注册台资企业1972家,投资总额45.92亿美元,合同台资36.53亿美元,到位台资27.71亿美元,台商投资总额位居中西部前列。


  据介绍,台商投资在湖北省仅次于港资居利用外资的第二位。目前,台商投资湖北有以下显著特点:

  一是势头强劲,示范和带动作用明显。“十五”期间,湖北省新增台资企业324家,实际利用台资9.87亿美元,年均增幅35%。2006年和2007年,全省实际利用台资均突破3亿美元。富士康落户武汉,一期投资10亿美元,可带进配套企业20亿美元投资,形成近千亿美元产业群。

  二是大企业多,投资规模和技术层次不断提高。台湾排名前100大企业已有46家投资湖北,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60多个。目前,全省台资电子企业已发展到80多家,其中有20多家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湖北已成为中西部地区与台湾大企业大财团进行经贸合作的重点省份。

  三是区域相当集中,产业关联优势和集群优势初步显现。台商在湖北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武汉、宜昌、襄樊等大中城市。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吴家山台商科技园区,分别集中了以富士康、中芯国际、冠捷科技、统一食品为代表的多家大企业。

  四是多数企业经营效益较好,一批企业实现了超常发展。不少台资企业,特别是一些大企业,经营效益比较好。近年来不断增资扩股,扩大投资规模。台湾远东集团目前在湖北有武汉亚东、湖北亚东、黄冈亚东等3家企业。旺旺集团在湖北省仙桃市已发展到五个厂,并设立了旺旺公司湖北总厂。李时珍医药集团从以前的一家医药公司,发展到目前集药品生产、GAP药材种植、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

  今年初,湖北省长李鸿忠明确表示,将把湖北打造成继珠三角、海峡西岸、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之后全国台资聚集第五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