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我国区域性银行业机构银行卡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新华网济南6月26日电(记者李延霞)来自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共有159家区域性银行业机构成为银联成员机构。其中,153家发行了银行卡,累计发卡超过1亿张。2007年全年,我国区域性成员机构银行卡业务交易量为2500多亿元,在我国全部银行卡交易量中的占比超过8%,银行卡业务呈现快速发展局面。


  专家认为,我国区域性银行业机构银行卡业务发展潜力巨大,应采取措施,“多管齐下”力促区域性银行业机构银行卡业务的发展。

  中国银联银行服务部副总经理韩平在26日由中国银联举办的“2008年区域性银行业机构银行卡业务高层研讨会”上认为,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民营企业、私人企业的比重会进一步上升,中小企业的数量也不断增加,这为区域性银行业机构信用卡业务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区域性银行业机构自身的改革和重组也将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促进其银行卡业务的发展。此外,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也将极大促进区域性银行业机构信用卡业务的发展。

  我国区域性银行业机构主要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5类金融机构。许多区域性银行业机构在资本充足率、不良资产比例、流动性等方面还不能全面符合开办信用卡业务的要求,而且与全国性商业银行相比,经营银行卡的业务基础比较薄弱,技术人才缺乏,客户资源相对有限等。

  专家表示,要突破制约区域性银行业机构发展的“瓶颈”,应积极改善二级地市及以下地区的用卡环境。

  目前我国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取得很大进展,已基本实现全国联网通用,大中城市的规模商户实现普遍受理银联卡,中小商户的受理面也在迅速增加,但相对而言,二级地市及以下地区银行卡受理环境还有较大差距,而很多区域性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分布在二级地市。

  中国银联助理总裁卫国表示,为使联网通用的好处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民,全力支持区域性银行业机构银行卡业务的发展,中国银联在2008年将重点加快银联网络向二级城市、发达县市及广大农村地区的延伸,着力改善上述地区的用卡环境。

  在加强业务合作方面,卫国认为,与地方政府、其他区域性银行业机构、企业发行联名卡,将成为区域性银行业机构信用卡业务发展的一种趋势。

  区域性银行业机构营业网点占全国银行网点数的一半左右,具有贴近消费者的特点,还有很大一部分客户是中小企业、农民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因此,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求得生存和发展。

  另外,卫国认为,区域性银行业机构应借助第三方力量,实行发卡业务外包,降低发卡成本。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