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了不起的盖茨”今天退休(图)

IT业的“盖茨时代”成为历史

  晨报讯(记者张黎明)微软正在欢送52岁的比尔?盖茨,他将在今天正式退休,此后每周只去微软上一天班,其余时间主要是当慈善家。互联网上,人们写下了无数回忆和纪念的文章,人们总结出盖茨值得回忆的53个人生片段,如果我们一一回忆,这会是一场漫长的告别。

  确实,盖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传奇,他完整诠释了一个美国年轻人所能奋斗到的最好状态。14岁时,他不再上数学课,因为已掌握了数学知识;19岁从哈佛退学创办电脑公司,随后创办了微软公司,自任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30年前,盖茨说出了耸人听闻的狂言,“要让每个人的桌面上都有一台个人电脑”,这句话,现在已经没人不信。“股神”巴菲特曾这样评价他的好友:“如果盖茨卖的不是软件而是汉堡,他也会成为世界汉堡大王。”

  盖茨狂热地喜欢竞争,他还告诉我们,“努力工作,不要抱怨,因为工作会带给你一切”。正是因为对竞争的崇拜和对科技的敏感,微软成为真正的软件帝国,如今每周的进账都超过1亿美元,可盖茨却在此时决定放手了??2008年6月27日盖茨退休,把新的时代留给后来者。

  更多的观点认为,盖茨最值得赞叹的奇迹并不在商业上。两年前,盖茨宣布把工作重心转向慈善,上周末他更捐出580亿美元的个人全部财产,一分钱都不留给子女。

  以太网发明者RobertMetcalfe认为,“可以说盖茨是一个神,如果必定有一个人要成为全球首富,盖茨是最佳人选。”原微软副总裁、曾与盖茨激烈冲突过的李开复,昨天对记者由衷感慨,“要丢弃虚荣心很难,尤其是对盖茨这么个"总是想赢"的人。然而正是这种不容易,成就了他的伟大,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明白??拥有什么不重要,留下什么才重要。”

  微软中国公司董事长张亚勤:“他的使命感发自内心。”

  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他是难得一见的谦虚天才。”

  曾经的微软中国总裁唐骏:“有点咄咄逼人吧,思维转得太快。”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伟大的人格造就了"普通人"盖茨的奇迹。”

  曾去盖茨家参观的大学生栾青:“我觉得他很可爱,很真实,绝对平易近人。”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盖茨

  面对提问,盖茨是兴奋还是局促?他会给人技术天才的压迫吗?又或者你会感动?记者采访到几位与盖茨共事或畅谈的国人,这其中有职场精英,有企业家,也有大学生,不同的阅历,让他们心中的盖茨绝不雷同。

  喜欢竞争却又保持谦逊

  在李开复的回忆里,盖茨是个太喜欢竞争的人,“他享受辩论,又总是想赢”。唐骏眼里的盖茨则更具有竞争性,“他有点咄咄逼人,而且思维转得太快”。“和他说话,你可以感受到脑力场的发射,”张亚勤说,“盖茨简化问题的能力很厉害,他往往一下子就看到实质。”

  唐骏记忆里的小故事显示了盖茨“不可捉摸”的思维方式。“在赶往会议的途中,正谈着别的话题,盖茨看到人用手机,就突然提问手机短信的市场前景,让人一时间反应不过来”。

  也许,与盖茨共事,你要时刻准备接受他的突发式提问,有时他让人紧张。但在李开复看来,好胜心和好奇心并没有影响盖茨成为一个谦虚的人。“我记得在微软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一位技术助理跟盖茨发生争论,助理说,盖茨你错了,盖茨说"我没错",几轮僵持后,助理列出证据,盖茨恍然大悟,即便有多位高管在场,他也立刻回答"你对了,我错了"”。

  像孩子似的聊天大笑

  2006年6月,盖茨刚宣布退休日期不久,作为优秀大学生的代表,栾青被邀请到盖茨家参观,并在他家的后花园参加烧烤宴会,栾青眼中的盖茨更接近那个会在视频中幽默自己的顽童。

  “见到他之前,我们都有点激动,猜测他会以什么奇特的方式出场”。然而,栾青和她的同学们“没看到太多高科技,后花园也没想象的那么大,其实就像是普通美国人家的一个聚会”,而盖茨也只是一身休闲装扮,从楼梯上走下来。

  盖茨一出现,人群就呈面包圈状把他围在中间,“到我的"面包圈"时,我赶紧问,"你要专心做慈善了,会为中国做些什么呢?"他笑着回答说,"我从来就很重视中国啊"。”当天晚上,“面包圈”散了又聚,盖茨像老朋友一样和所有提问的人聊天,“总有人向我抱怨,说微软为什么不到他们国家去建研发中心,于是我只能回答,1亿人口以下的国家我们是不考虑的”。当时这句话引得人们哈哈大笑。

  普通人的伟大之处

  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光最轻松,但除了开心,普通人的烦恼和困惑也如影随形,盖茨曾渡过艰难的“调整期”。那段时间,他意识到微软需要向互联网转型,他准备好CEO和首席架构师的接班人并准备离开。

  李开复所记得的一个例子印证了转变的艰难。“让位给鲍尔默后,有时盖茨听到他的观点也并不同意,可他一次次忍住了就是没有站起来,努力让自己从好胜变得谦和,这很难”。在盖茨转变的同时,微软也要重新开始,这个时代将被另一批天才主导。

  “我看到过他的沮丧,”一位拜访过盖茨的中国企业家告诉记者,“也看到过他被更聪明的人问得哑口无言。”但最后成功者仍然是盖茨,“因为他敢于转变,敢于放弃”。李开复也感叹道,“在40岁的时候,盖茨意识到,人生在世的价值不是拥有多少而是留下多少。”

  他的目标已经转变,这场转变惊心动魄,他以捐赠个人全部财产作为新使命的开始。张亚勤觉得盖茨的使命感从来都发自内心,“对他来说,已经没必要再为了什么目的说言不由衷的话了”。

  晨报记者 张黎明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李开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