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请为投资找个理由

  汪世军

  在股市上,到底是该投资还是该投机?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的投资者。也许每个进入股市的人或机构,都会把自己标榜成“投资者”,尽管所做的很多行为一直与“投资”格格不入。

  沃伦?巴菲特一直被国内投资者顶礼膜拜,其主要原因就在于,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巴菲特在有生之年从股市中获取了巨大财富,而这笔财富恰恰是很多人穷其一生都难以企及甚至难以想象的。
巴菲特还为同路人总结出很多宝贵的投资经验,其中最值得玩味的一句格言是:“如果你不愿意拥有一只股票10年,那就不要考虑拥有它10分钟。”

  在中国,进入股市的个人通常被称为股民,而基金、券商、保险资金们通常被统称为机构投资者。之所以在称呼上有此差别,除了在资金量上的差距之外,更与二者崇尚的理念不同颇有联系。通常的解释是,股民进入股市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博取价差,俗称投机。而机构投资者却一直标榜“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理念,因此被称为投资。这一评判标准是否合理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很多股民一直坚定地把自己当成投资者,把10年前买入的、当时最好的上市公司四川长虹深发展的股票一直持有到现在,可他们并没有收获巴菲特式的高额回报,换取的却是巨大亏损。我还知道,在本轮牛熊交替的行情中,在五六千点高唱“中国股市黄金十年”的机构们,在跌到四千点时的“牛市不改”言论和三千点以下的“挥泪甩卖”场景,这实在与他们标榜的“价值投资”大相径庭。

  为什么巴菲特能够在股市取得巨大成功?而在中国股市,无论是被冠以投机者的股民,还是标榜投资者的机构,都落得如此惨败的下场?原因恐怕只有一个:投机者也非真正的投机者,投资者也并不是真正的投资者。因此,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在进入股市之前,实在是有必要问一下自己,到这里是干什么来了?是来投资,还是来投机?同时还要牢记,在投资之前,千万要为自己找到一个足够的理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