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力拓竞争对手不认同96.5%涨幅

  商报讯(记者 傅凯)自从中国钢企6月23日与澳洲矿业公司力拓达成协议,同意接受铁矿石最高96.5%的涨幅以来,这一协议价格就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但面对这一创纪录的涨幅,作为卖方三巨头的另两家??必和必拓与淡水河谷则似乎都不买账,与由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企尚未达成新一年度价格协议的必和必拓明确表示,“不满意这个涨幅,希望价格再高些。

”这一表态无疑为本已濒临崩盘的宝钢与必和必拓的铁矿石价格谈判雪上加霜。

  中国钢企与力拓所定的96.5%的涨幅是历来最大的年度涨幅,远高于去年的9.5%。此次上涨幅度超过了2005年创纪录的71.5%,但必和必拓高层在昨日召开的钢铁原料业务简报会上透露,必和必拓并不满意这个数字,并认为力拓与宝钢的谈判结果没有充分体现澳大利亚对亚洲市场的海运优势。

  “我们很高兴见到这样的进展,但这一涨幅并没有考虑(巴西与澳大利亚至中国的海运费)所有的差异。”必和必拓铁矿和煤矿业务执行官兰多夫表示,“从澳洲到中国的运费要比从巴西到中国的每吨便宜55-60美元。”

  而在此前先行一步与亚洲企业达成协议的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对这一结果却显得不以为然,淡水河谷首席执行长罗格?阿格内利回应:“淡水河谷与钢企之间的铁矿石价格协议是着眼于未来而不是短期利益。对淡水河谷来说,更重要的是与客户之间的关系,重要的是长远利益。”

  阿格内利还表示,这一协议的影响力最终还需要看中国其他的钢企是否会跟随力拓与宝钢达成的价格上涨协议,同时也需要看日本钢企是否也会跟随这一涨价协议。但市场将趋向于有一个单一价格,目前淡水河谷希望继续观察事情的进展 ,而未来铁矿石价格谈判将很可能受到力拓与宝钢之间价格上涨协议的影响。

  对此,宝钢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世界铁矿石三大巨头占全世界铁矿石供应的75%以上,属于典型的寡头垄断。而中国钢铁业集中度非常低,前10大钢企仅占全国产量的34%,议价能力非常悬殊。宝钢尽最大努力,在谈判过程中最大程度保障中国钢铁行业的利益。”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