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州房管局正研究增值地价计法

  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李新丽) 《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发布已经两个星期了(详见本报6月12日A10版)。就《意见稿》所修改的内容,有关部门人士和业内人士近日接受采访表示,该意见稿最大亮点在于增设了增值地价,分期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符合可不收回条件的也要补交增值地价,才可继续使用。

目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增值地价的计算方式。

  广州市房地产专家吴定金认为,由于《意见稿》明确了土地上闲置的成本,开发商可回旋的空间越来越小,“土地储备”的成本也越来越高。

  开发商如“囤地”成本变大

  《意见稿》规定,闲置费统一提高为地价的20%。广州市房地产专家吴定金认为,此次修改,明确了土地上闲置的成本,开发商回旋的空间越来越小。发展商以后“土地储备”成本越来越高,主要是因为目前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较大,叠加效应明显。

  开发房地产对资金链的要求较高,正常的循环是资金投入后,通过销售回笼资金,然后再投资。但目前楼市的销售并不佳,资金链不顺畅之余,开发商可能本想放慢开发的速度,但根据《意见稿》,如地块迟迟不动工,则面临更高成本的囤地支出。因此,这等于从各个渠道不断增加经营方面的压力,开发商考虑土地储备会更加审慎。

  穗开发商“家底”未到囤地程度

  据了解,不少大型的开发商项目多采用分期开发的方式,导致部分地块闲置。此前规定,认定和处理闲置土地以宗地为单位。但此次《意见稿》表示,已办理用地分期手续的,以分期后的土地为宗地单位。也就是说,即便分期土地造成闲置,也要被处罚。但个别闲置土地与周边已开发地块同属一个项目,整体规划(主要指分期开发、分期领取《建设用地批准书》的情形),如收回该闲置土地将导致难以实施原有规划,则对这类可不收回的闲置用地征收增值地价。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增加增值地价是本次的亮点之一,目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增值地价的计算方式。业内人士认为,这可以防止开发商通过延缓开发,坐等地价升值而获利。通过加大开发商的成本督促其尽快进行开发,提供有效供应量。

  广州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还透露,广州的开发商都有点储备用地,主要是几个较大的开发商通过一手、二手土地市场拿了一些地,但是并没有到囤地的程度。部分开发商有些原先只是跟村里谈好了拿地,但是还没完善相关的报批手续,就将地块计入公司的储备地块,有点不负责任。他强调,将未完善用地手续的土地,纳入开发商的“家底”是行不通的。

  不能再将拆迁安置的“骨头”抛出

  《意见稿》还表示,已实施房屋拆迁,尚未完成补偿安置的,由市房屋拆迁主管部门责令原拆迁人在限期内偿付闲置土地被收回前的临迁费并补偿安置被拆迁人。原拆迁人在限期内仍未偿付临迁费并补偿安置被拆迁人的,政府可以指定拆迁机构对被拆迁人进行补偿安置,并向原拆迁人追偿。拖欠的临迁费由被拆迁人依法向原拆迁人追偿。

  目前,有部分开发商将本应安置拆迁人的地块,放着“晒太阳”却不进行开发,等到变成闲置地后马上“乐意”地交还政府收回。有关人士表示,这是开发商“吃了肉却将骨头抛掉”,致使拆迁人安置无门。为防止这种情况,本次修改特意明确,拆迁安置问题要由原拆迁人解决的原则。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定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