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欧盟新“绿壁”再限粤企出口

  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黄熙灯 通讯员 吴恂 周威)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检疫检验据获悉,欧盟限制使用PFOS(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的指令将于今日开始正式实施。该指令将对广东纺织、皮革、包装、化妆品等多个行业出口,特别是纺织品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5月广东服装出口同比下降三成

  “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持续升值、美国次贷危机、原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等各方因素影响下,我国服装企业承受着成本提高、利润萎缩的双重压力,服装出口步伐放缓。”广州海关统计处相关负责人叶瑜告诉记者,今年5月,广东服装及衣着附件(以下称服装)出口24.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大幅下降30.6%,1~5月广东服装累计出口86.2亿美元,下降21.8%。叶瑜说:“除1月和3月增长外,其余3个月均呈20%以上的降幅。”

  “广交会后就没再接到单了!”有纺企反映,春交会后,客户基本没有了反馈,也再没有订单来了:“随着下半年欧美又有多项绿色壁垒的相继施行,我们预感到贸易环境将更加困难”。

  据了解,除对欧盟增长外,对其它市场出口均呈下降。“广东服装主要出口市场是香港、欧盟和美国,占广东服装出口总值的比重在6成以上。

  今年1~5月,除受配额取消刺激,对欧盟出口21.4亿美元,大幅增长74.8%外,对香港和美国市场均呈下降趋势,对香港和美国分别出口22.2亿美元和12.1亿美元,下降24.5%和23.1%。”叶瑜介绍,深圳出口下降近5成,广州基本维持去年同期水平。

  “绿壁”增多致企业雪上加霜

  “往年,广交会后,还会有客户陆陆续续下订单的。而今年,连反馈的声音基本没有了,我们都担心客户会流失”,深圳雅露斯寝具公司出口部经理吴世闻说:“对我们这些中小型企业来说,影响外贸的最重要因素还是人民币升值、美国次贷危机、成本上涨等。但据我了解,下半年欧美又有多项绿色壁垒的相继施行,这样一来贸易环境将更加严峻了。”

  禁令生效后,PFOS类产品的使用和市场投放将受到限制。据了解,直接受到PFOS指令影响的是纺织品、皮革、造纸、包装、印染助剂、化妆品等制造领域,尤其在纺织业中存在范围最广。任何需要印染以及后整理的纺织品都需经过前处理洗涤,另外如抗紫外线、抗菌等功能性后整理所使用的助剂也含有PFOS。

  业内人士分析,为了满足PFOS禁令标准要求,纺织品生产企业须使用环保型纺织助剂,其生产成本必然有所增加,同时纺织品生产企业还需支付必要的检测费用。这对疲于应对欧盟纺织品特保限制、欧盟有害偶氮染料等有害物质检测、人民币升值及出口退税调整下降等不利因素的纺织品生产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据了解,我国迄今尚未研发出能完全符合欧盟对PFOS控制标准的纺织用助剂,因此厂商一般都是减少用量来应对这一新政。此外,9月22日美国新修订的《易燃性织物法令》也将正式生效。

  小资料

  PFOS

  PFOS是“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的简称,是一种用途十分广泛的化合物,又称C8。也是目前最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之一,可以通过呼吸和食用被生物体摄取,被普遍认为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持久累积性毒物。具有很高的生物蓄积性和多种毒性,不仅造成人体呼吸系统问题,还可能导致新生婴儿死亡。

  广东服装出口一览

  时间

  5月

  1~5月

  项目

  服装出口

  累计出口

  数字(亿美元)

  24.8

  86.2

  同比

  ↓30.6%,

  ↓21.8%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