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四银行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 沉寂半年之后,首批参股保险公司试点银行终于浮出水面,工行、建行、交行、北京银行4家银行获银监会批准,拉开银行与保险公司混业经营的序幕。分析人士表示,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将进一步推动银保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助于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提升,而银保业务的加速发展也将为银行业绩提供新的增长点。

  参股细则待敲定

  知情人士透露,4家试点银行名单已送达保监会,待保监会审批并递交国务院批准后将最终成型,参股相关细则将由银监会和保监会共同起草,该细则仍在制定过程中。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送审稿)》规定,除保监会批准的金融机构外,单个投资人(包括关联方)投资保险公司的,持有的股份不得超过同一保险公司总股本的20%。但目前工、建、交、北四家银行的参股意向来看,比例均超过20%,达到50%甚至更高。

  建行此前透露,有可能入股总部位于北京的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交行拟收购中保康联人寿50%的股权,工行拟收购太平人寿部分股权,北京银行拟收购太平洋安泰人寿50%的股权。

  银行业绩长期利好

  万联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双武表示,未来一年银行主要在资产质量上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利润还是呈增长趋势,银行趋于综合化的经营,将为银行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目前银行只是代理销售银保产品,在由代理关系过渡到股东关系后,将加强这种合作的深度,合作范围也会不断扩大,对银保业务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不过,尽管银行今年普遍加大了中间业务的拓展力度,但是,目前银行非利息收入占比仍处于较低水平,占比较高的银行也只能达到13%~15%,因此从短期来看这种业绩的增长仍然是有限的,长期业绩会有提升,但体现到每股收益上则不会太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参股保险公司后,不排除银行只销售控股保险公司的产品,但银行更倾向于朝着“百货业”方向发展,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考虑,银行会争取产品的多元化,对代理销售的其它保险公司的银保产品影响有限。

  联合证券分析师张黎也表示,从短期来看,混业之前,银行从银行保险中获取的利益主要来自于销售保险产品的代理手续费,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后,除了代理手续费收入,银行还可以分享保险公司从银行保险中获取的利润。

  行业观察

  混业经营冲击保险业格局

  联合证券分析师张黎表示,混业对于获参股的保险公司是重大利好。获银行参股的保险公司在得到银行渠道的大力支持后,中短期内保费将会出现大幅增长。

  但是,无论是今年以来筹备中的银行参股保险,还是之前已经付诸实践的保险参股银行,如中国平安参股深圳市商业银行,中国人寿参股广东发展银行,多为“大吃小”现象,强强联合的局面没有出现。这样,对银行和保险行业格局都是一个巨大冲击,原本的中小公司获得了行业外的巨头支持,行业内势力由此得到进一步均衡。

  “目前国内3家上市保险公司均无银行参股计划,受到负面的冲击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考虑3家公司均为行业龙头,具有品牌和产品优势,直到银行参股的中小保险公司不断成长壮大,产品线不断扩展,才会渐渐受到排挤。”张黎说,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对保险行业格局的影响将是一个较长过程。

  时报记者 乔倩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