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的不作为与有所为

  ⊙石长军

  回顾近半年多的A股行情,“黄金十年”的宣告言犹在耳,但股指竟从6124点一路狂泄至2695点,7个月跌幅就超过了前一次熊市几年的调整幅度,真是让人触目惊心。其后果不仅是广大投资者辛苦积累的财富大幅缩水,而且也给经济发展留下了不少遗患。
这其中固然有国际环境和宏观调控等方面的影响,但作为主流投资机构的证券投资基金在本轮暴跌中的表现实在是差强人意,甚至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公募基金到底是股市的“定海神针”还是“迷途羔羊”?如果公募基金的壮大只是加剧了股市的震荡波动,则明显违背了管理层大力发展基金的初衷。经过此轮暴跌,我们认为是到了该彻底反思的时候了。

  首先,基金公司在考核上过于注重短期效应,客观上为行情的暴涨暴跌推波助澜。每周、每月基金净值的升降排名,成为基金经理奖惩的主要依据,这就促使基金经理的操作手法趋于急功近利和短线化,追逐热点或“抱团取暖”就会成为常态。凭借自身的资金优势,在行情好时就会不断炮制出持续走牛的重仓股,这不仅制造出了大比例的净值泡沫,而且也为“老鼠仓”的出现提供了栖息场所。在行情转坏时,为了维持净值和应对赎回潮,甚至出现不计成本地斩仓杀跌、夺路而逃。此轮暴跌几乎没有出现技术上的反弹,应该与公募基金持续抛售行为是有关联的,它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使A股陷入十分危险的境地。可以说,公募基金没有起到理应承担的稳定市场的义务。

  其次,大多数基金在操作上并没有真正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反而成为追涨杀跌的趋势投机倡导者。近年来不少基金热衷于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等内幕消息的投机炒作,如宏达股份ST中钨天一科技江钻股份等个股都有基金赌利好而扎堆大举介入导致股价扶摇直上,一旦预期落空就疯狂杀跌,短期跌幅十分惊人。而中国船舶中国远洋中国铝业等不少基金重仓股其最大跌幅远高于大盘跌幅,这些都说明了公募基金并没有如管理层和投资者所愿成为股市的稳定力量。试想巴菲特投资股票时会打听内幕消息吗?会在刚买入后见股价下跌就迅速杀跌斩仓吗?美国股市的众多机构投资者在判断股价回落至合理价位就会进场吸纳,因此其股市波动也相当理性化,它们不知不觉起到了水库泄洪蓄淡、调节水量的职能。而我们股市中的公募基金,却像地震后形成的“堰塞湖”,平时看上去风平浪静,但在行情逆转时就成了不稳定因素之一,成为市场投资者要时刻提防的对象。

  笔者认为,证券投资基金应该充分认识到自身在股市中肩负的责任,在行情不好时要有所作为,真正成为股市的中流砥柱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