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美元货币流通发行机制带来四大启示

  ⊙陆军荣

  当美元对全球经济、金融的影响日益强化时,这促使我们深入了解美元的货币发行机制。由此,我们也可以从中得到如何完善我国货币发行制度的诸多启示。

  从目前来看,美国联邦储备系统主要由三个主要组成部分:联邦储备管理委员会(FED)、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和地方12家联邦储备银行(FRB)。
美联储主要通过买卖美国联邦政府债券的方式来实现美元基础货币的投放,并通过各类利率工具调控流通中的广义货币数量。

  第一,基础货币的投放机制。在理论上,美联储对基础货币的投放有三个渠道:购入美国政府债券、再贴现贷款(RP&TAC)和持有的黄金及特别提款权。但是,从美国联邦储备体系形成以来,购买美国政府债券一直是投放基础货币的最主要渠道。截至2008年1月30日,美联储共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8143亿美元,其中以持有政府债券资产形式投放的约7184亿美元,占88.2%。

  以政府债券为主导的基础货币投放结构,可使我们联系到三个问题:

  一是美国财政部是铸币税的真正享有人。在这种结构下,美国财政部以政府债券作为抵押向美联储融资用于财政支出,美联储以这些政府债券作为基础投放货币,只要作为基础货币的美元在现实中流通,美国财政部就可以永远占用同等数额的债券融资额度,享有货币发行的铸币税。

  二是美联储在美国政府债券市场上具有决定性影响地位。至2007年底,美国联邦政府债券总余额为8.95万亿美元,占美国当年美国GDP的65.5%。其中,公开发行并在市场流通的联邦政府债券有5.19万亿美元,境内与境外持有人各占一半。美联储作为美国境内公开流通政府债券市场上最大的单一持有人,所占所有公开流通政府债券比重达到了14%。这表明,美联储有足够能力影响市场。

  三是美国货币发行与财政赤字的关系。从1940年至2007年,美国累计财政结余与赤字之和为-4.8万亿美元,据预测2008-2009年,每年度仍将继续存在4000亿美元的赤字。

  由此可见,能依靠美联储货币发行解决财政赤字仅占其中的很小部分,而且美联储从设立之时起就有着相对的独立性。因此,虽然美国的基础货币投放以持有美国政府债券为主,但美国的货币发行无论从程序和规模而言,都难以成为美国财政赤字的主要融资渠道。

  第二,美联储三大利率调控机制。美联储主要运用三大利率工具来调控货币供给量:联邦基金利率、贴现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联邦基金利率是最常用的利率调控工具,其主要指美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隔夜拆借利率,也是我们通常讲的美国基准利率,这种利率的变动能够敏感地反映银行之间资金的余缺,一般美联储先设定目标基准利率,然后通过公开市场业务等手段进行市场调控,进而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与货币持有量。

  贴现利率是商业银行以持有的合格有价证券到美联储进行再贴现或进行抵押贷款融资时所适用的贴现比率,该比例越低则商业银行的融资成本越低。

  存款准备金率是商业银行向美联储缴存的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提高该比例可以减少在市场中流通的基础货币。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美联储为防止经济衰退,对于联邦基金利率及贴现利率分别从5.28%和6.25%的高点,连续下调至目前的2%和2.25%。

  第三,美联储与财政部的合作机制。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注册资本由各商业会员银行认缴,并以利差收入、政府债券承销收入作为收益来源。因此,我们通常将其视为能保持完全独立性的“私有化的中央银行”。

  但事实上,美联储从成立之时起就代理着政府国库财务收支的功能,同时还履行着代理政府证券发行管理、政府贷款人等职能。

  美联储与美国财政部间存在着的天然联系实现了美国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有效整合。而且,在人事安排上,七名联邦储备管理委员会(FederalReserveBoard)委员均由总统提名任命,并经国会通过。委员会主席与财政部、预算局以及经济顾问委员会的负责人组成所谓“四人委员会”,是总统决定经济政策的“四巨头”,也会就重大决策问题达成一致。因此,发展至今天的美联储,其公共性与行政化的色彩越来越浓。

  第四,欧洲美元的创造机制。由于欧洲货币市场的存在,美元作为国际支付手段即便在美国境外,也成为了国际信用货币的创造手段。

  欧洲美元与美国国内流通的美元是同一货币,具有同等价值,两者的区别只是在于账务上的处理不同,即一家公司将存在美国银行里美元存款转存至欧洲银行(或其它具有欧洲货币创造能力的境外银行),该公司便可获得一张欧洲美元存款证明。这些银行取得美元存款后,留存一定的备付金,将剩余资金贷出,形成了美元信用货币的境外创造过程。

  对于欧洲美元的存在,国际上并没有权威的统计,如果仅以欧盟和英国货币存款银行的美元外币存款统计,截至2007年底,该地区至少存在4万亿美元以上的欧洲美元,欧洲美元的扩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国际资本的流动性。

  目前美元的货币发行流通机制,对于完善我国的货币发行制度有着多方面的启示:

  一是我国基础货币投放以外汇储备为主要渠道,货币发行的铸币税收入并没有转化为可提高全民福利的财政支出,同时外汇储备的单向巨额增长,造成了我国基础货币的被动投放。央行票据的大量发行和国内利率水平的不断调高,不仅增加了央行的货币调控成本,也容易扭曲经济运行结构。因此,改革我国基础货币投放机制是未来的必然选择。

  二是利率调控的市场化。美联储通过设定目标联邦基金利率,再辅之以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市场利率的调控机制,是我国今后利率市场化改革可以借鉴的地方。

  三是以独立著称的美联储与美国财政部间的紧密合作也是实现有效宏观调控的保障,我国可以设立相应的财政货币政策协调委员会,增强政策调控效果。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博士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