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美联储停止“救火” 下一步加息并非板上钉钉(图)

25日,经纪人在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忙碌 新华社/路透

  尽管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已在大多数人预期之中,但也许是要给市场制造一些意外,美联储25日的利率决策声明比以往提早了5分钟发布。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的水平不变。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纽约报道

  经过一天半的会议,当地时间25日下午2时10分,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的水平不变。


  在会后声明中,美联储并未像很多市场人士预期的那样给出强烈的加息暗示,而是传递了模棱两可的信息。分析人士认为,在接下来几个月中,美联储可能重新回到本轮降息之前的“走着瞧”路线。

  未传递明显加息信号

  “最近的各项指标显示总体经济活动继续扩张,部分反映出家庭开支的好转。”FOMC在会后声明的第一段中这样表示,“但劳动力市场日趋疲软,金融市场也依然相当吃紧。信贷紧缩、住房市场继续萎缩以及能源价格的上涨,很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对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在本周以前,为了应对次贷危机带来的严重经济冲击,美联储实施了一轮20年来最激进的降息。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连续7次降息,累计降息幅度达到325基点,利率也降至2%的三年半低点。

  和以往几次例会一样,本周的会上FOMC内部仍存在分歧。达拉斯联储银行总裁费希尔成为十位决策委员中唯一一位投反对票的成员,他认为当局应该加息。

  美国Wells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詹姆斯?鲍尔森认为,美联储本周的声明较以往几次更加“平衡”。“加息再次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上。但如果经济再度转弱,继续降息也会是美联储的选择。”PNC公司的经济学家霍夫曼则预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余下时间、甚至到2009年初都一直保持利率在2%不变。

  年内或维持利率不变

  路透社在周三美联储宣布利率决策后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访机构大多预计当局在未来数月都将维持利率不变,且多数受访者都预计美联储将要到明年中期才会开始升息。

  调查显示,受访的16家美国国债一级交易商都预计,美联储在下次8月5日的会议上将维持利率不变;14家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9月也将按兵不动。交易商预估中值显示,到今年年底,美国利率仍将在目前所处的2%。

  利率期货的最新走势显示,投资者预计联储8月加息的概率为33%。而在联储公布利率决策钱,这一概率还达到48%。不过市场仍强烈预期9月会升息。

  联储观察人士注意到,在本轮降息之前,美联储其实也采取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观望策略。2006年8月,也就是伯南克接替格林斯潘出任美联储主席届满半年之际,美联储决定中止此前连续17次的加息进程,将利率暂停在5.25%。

  与目前的情况相比,2006年伯南克决定实施观望策略的背景稍有不同,当时是停止紧缩周期,而眼下是要暂停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过,从经济和通胀两方面的情况来看,现在的情形与2006年时也有类似之处。尽管连续加息17次,但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美国2006年时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与此同时,2006年的美国经济已经开始显露疲态,第二季度GDP增长仅为2.5%,与第一季度的5.6%相比惨遭“腰斩”。

  美国股市先涨后跌

  在通胀问题上,FOMC的表态同样含糊其词。声明称,当局预计通胀压力会在今明两年逐渐缓解,但是随后又补充说,“鉴于持续上升的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以及部分通胀预期指标趋于上升,未来通胀前景依然充满了很大不确定性。”

  对于当局模棱两可的立场,瑞银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奥沙利文认为,美联储这一次的声明多少有些偏“中性”,而且美联储并没有为下一次会议“摊牌”,所以下一步的利率决策仍存在变数。

  霍夫曼则指出,美联储当前对风险的评估显然更加平衡,当局为下一步的政策调整做好了铺垫。“但这绝非当局要马上启动加息的信号。”不过他也指出,美联储的最新声明的确证实了当局的下一步举措很可能是紧缩,但真正启动加息可能要等待数月。

  在美联储的决策声明公布后,美股在第一时间作出了积极回应,道指一度大涨,最高达到11924点,绝对涨幅达到117点。分析师表示,这是因为投资人认为,FOMC的声明显示马上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不过,在随后两个小时的交易中,股市一路下行。截至25日收盘,道指仅微升4.4点,报11811.83点,回吐了此前的绝大多数升幅;标普500指数也失守了此前的多数涨幅,收报1332.02点,涨0.58%。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关于经济增长仍存在较大下行风险的判断,使得投资人对股市趋于谨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