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加强对“半路出家”公司的监管

  ⊙卫文省

  6月24日的各大证券类媒体均报道了证监会将采取三项行动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严防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大股东违法占资。笔者认为:对于“半路出家”公司(借壳上市公司),不仅要采取这三条措施,还要通过更为严格的日常监管才能督促其规范运作。


  首先,“半路出家”公司规范运作意识需要加强。借壳上市公司走的是上市捷径,有个别公司基本上没有对公司高管进行过完整系统的上市法规政策知识培训,其规范运作意识比较欠缺,如果不能够让他们及时地补上这一课,日后公司的规范运作肯定会因为基础不好而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大股东违法占资、内幕交易等等。因此,监管部门完全有必要监督此类公司高管层切实补上法规政策知识的培训课。这既是对投资者负责,对公司负责,对资本市场负责,同时,也可以有效地提高对公司的监管质量。

  其次,“半路出家”公司的诚信意识需要加强。一些未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未上市公司,其经营管理一定程度上难免存在以高管层意志为转移的随意性,比如年末在财务上、在经营业绩等等方面人为地进行“调节”,而且,公司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会认为:只要是管理层的意思,没有什么不合适。这样的公司一旦通过借壳途径实现上市,其经营运作难免还存在按照惯性操作的可能,如果不能及时予以监管引导,其所对外披露的信息也就难免存在“调节”的痕迹,这样的运作模式起码不符合资本市场的诚信原则,也必将会受到投资者的投诉和监管部门的严惩,给公司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第三,“半路出家”公司的按章办事意识需要加强。一些未上市的公司,尤其是民营公司,习惯于按照“老板”(高管们)的口头指令行事。比如,采购、销售等等,往往是老板一个电话,一笔业务就已经搞定,中层负责人只是按照其指令办理手续。这样的公司一旦通过借壳途径上市后,其内部符合上市公司的制度框架可能在保荐机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很快建立,但具体的工作制度则可能建立得非常缓慢,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于按照老板口头指令行事,甚至会认为制度是多余的、碍手碍脚的东西。这样的公司短期内可能运转正常,一旦出现高管层更迭,就很难保证其能够继续有效运营。而且,缺乏制度约束的上市公司,很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即使监管部门予以处罚,具体工作人员也是被动受罚,不仅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很可能还会感到委屈,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带来不良后果。

  最后,“半路出家”公司依法披露信息的意识需要加强。一些未上市公司,会习惯于向自己的主管部门或者是地方政府通过汇报工作的方式“发布”业务数据,甚至是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张扬。这样的公司一旦通过借壳途径实现上市,短期内可能很难适应资本市场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会按照习惯操作,以新闻发布或工作汇报等形式,先于信息披露而泄漏公司的经营数据,这样的“信息披露”不仅违法违规,也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很坏的影响,引起投资者的抵制和监管部门的查处。监管部门完全有必要要求保荐机构对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进行持续辅导,以保证其信息披露达到上市公司的要求,符合资本市场的规则。这样努力的结果,才能达到:投资者、监管部门、公司等各方的满意。(作者单位:山西证监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