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不能让“热钱”来去自由

  ⊙窦含章

  老百姓买菜为什么越来越贵?股市为什么暴涨暴跌?房价为什么居高不下?企业为什么贷不到款?通胀压力为什么迟迟得不到缓解?央行为什么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17.5%……

  要回答这一系列困扰当前中国经济的重大问题,就不得不提到两个字:“热钱”。
虽然学术界至今仍未给出“热钱”的准确定义,对究竟有多少“热钱”涌入中国也存在重大争议,但种种迹象表明,广义上的“热钱”(即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中短期投机性资金),正如潮水一般涌入中国,并真真切切地影响着中国的实体经济,让中国经济发烧、失衡、进退两难。

  6月24日,社科院专家张明发表的报告称,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热钱”数额已高达1.75万亿美元。假如这一数字属实,那么,在中国的“热钱”数量已经基本与中国的外汇储备相当。这是迄今为止,对中国“热钱”数量估值最高的一份报告,在此之前,多数专家分析,中国“热钱”数量应在5000亿美元之上。正是这笔非贸易、非投资、非生产、专事投机的庞大资金,令中国央行被动发行大量人民币,造成国内流动性泛滥,进而导致上面提到的一系列严重问题。而这一切,本来并非不可避免,至少不应该像现在这么严重。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完全放开,数以千亿计的美元“热钱”流入中国,本来就是违法的!

  中国现行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渐进式汇率改革的一个阶段,它放开了包括贸易和投资在内的经常项目,但在资本项目下仍没有实现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因此,绝大多数“热钱”要想进入中国,就必须通过虚假贸易、虚假注资、利用个人外汇账户虚假捐赠、外债结汇后改变用途等非法方式。从理论上讲,只要相关部门能够依法严厉查处外汇违法行为,“热钱”肆虐,本来就不该在中国发生,至少不会像现在这么严重。可现实却是,成千亿美元的“热钱”在中国如入无人之境。

  假设多数专家学者的预测比较接近现实,那么进入中国的“热钱”就不低于5000亿美元。在这5000亿美元之中,相关部门查了多少,管了多少?截至目前,我们看不到任何相关部门查处“热钱”的信息,只看到外汇储备的疯狂飞涨,存款准备金率的节节攀升和大量企业因没有银行贷款而陷入困境的痛苦。流入中国的“热钱”有多少?在哪里?将去向何方?这些重大问题相关部门没有给出任何权威说法。

  中国实行一定范围内的资本管制,为的是维护国家汇率稳定,使货币政策具有更多的自主性,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可从目前情况看,以上政策目标都没有很好地实现。相反,严重扰乱中国金融秩序的“热钱”却在中国大进大出,如果这种局面不能尽快改变,那么中国经济就很可能出现危机。

  根据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墨西哥比索危机、巴西雷亚尔危机等历史上著名的案例,货币危机一般都会经历“热钱”大量涌入、本币升值、“热钱”大量撤出、本币迅速贬值的过程。如果我们的资本管制体系不能有效发挥作用,那么,一旦人民币升值达到一定高度,势必会出现“热钱”大举撤退的局面。届时,不仅人民币会出现大幅贬值,国内还会出现严重的通缩,金融形势就会急剧恶化。

  如果监管在“热钱”涌入的阶段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在“热钱”大举撤退的时候能够捍卫国家利益吗?现在,国家金融形势不容乐观。希望相关部门积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严格执法,用雷霆万钧的手段,严厉打击“热钱”。用温总理的话说,就是:“人民养了你们,你们看着办!”

  (作者系新华网评主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