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危机倒逼产业升级转型(图)

⊙本报记者 李娟

  飞跃会不会是“第一片落叶”?“台州制造”的危机是不是已经悄然来临?

  这个南起温州、北连宁波、西接义乌的浙东南制造业大市,对浙江甚至东南沿海诸省发出了一个什么样的信号?

  多种因素综合影响

  台州作为浙江经济比较独特的一极,融合了宁波、温州、义乌等各地的模式于一体而又独具特色,以小商品制造业起家,以外向型出口为贸易方向。

  从台州市统计局一季度的景气调查中可以看到,工业企业综合生产经营景气指数为130.4,分别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下滑29.5点和23.3点,创下3年来的最低点。
同时,企业家信心指数跌至129.1,较上季度回落22.4点,创下历史最低点。

  从记者走访调查的几家企业来看,台州制造企业效益下降,是多种因素叠加、积累的结果。总体来看,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利率上升等因素的综合影响,造成了台州制造业企业效益的下滑。

  一般来说,对于单一因素的影响,企业通常能通过价格谈判、技术更新、产品升级、加强内部管理等手段来消化,但对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企业难以完全消化,势必导致企业效益出现下降。

  为结构调整提供良机

  来自台州市缝纫设备行业协会的报告称,飞跃集团出现困难后,该集团管理层正在积极应对:一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速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丰富盈利品种;二是根据产品结构的变化,将以前外销为主的经营策略调整为内、外销并重,“以营造一个稳定的新市场”。

  “新的市场环境在让它们(台州缝纫设备生产企业)感受到巨大压力的同时,也为它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良机。”台州缝纫设备行业协会表示,该市中捷股份上市后,宝石、杰克、通宇等当地缝纫设备生产企业正在进行股份制的完善和改造,“积极进军资本市场”。

  今年1-2月,台州市规模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37.94亿元,增长14.5%;利税总额23.06亿元,增长8.3%;利润总额12.41亿元,增长5.9个百分点。三者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9.5、9.3、17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5371家规模上企业亏损1111家,亏损面达到20%,亏损额为3.09亿元,亏损额增长55.7%。

  台州制造业的困局在这组数据面前一目了然。当地有关部门认为:“目前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效益显著回落。”

  对此,台州市经委主任张锐敏表示,当前台州的制造业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多数企业是有较强生存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相信它们能够积极应对,渡过难关。

  台州市发改委则认为,目前的形势为该市加快转型、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提供了倒逼机制,是经济转型期对企业的一次“洗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