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各地证监局总动员 严防“大股东资金占用”反弹(图)

  各地证监局表示将逐步建立根除资金占用的长效机制,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高回报的、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上市公司 资料图

  日前,广东、北京、河北、重庆、宁波、黑龙江、新疆、大连、安徽等地证监局,分别召开防止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反弹专项工作会议,对各辖区内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自查自纠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广东证监局提出,上市公司高管与控股股东要懂得坚守“五个底线”,即不违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不进行内幕交易、不操纵市场、不披露虚假信息、不做损害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事情。
宁波、新疆等地证监局警示上市公司千万别碰“资金占用高压线”,均表示严防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法行为反弹,“发现一起、检查一起、处理一起”。

  ⊙本报记者 霍宇力 贺建业 哈赢 陶君 唐学良 王屹 王伟丽 张侃

  广东证监局 坚守“五个底线”建立“四个机制”

  昨日广东证监局召开了“防止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反弹”专项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中捷股份九发股份违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案件情况,传达了证监会专题会议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对开展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自查自纠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指出,目前辖区还没有发现新增恶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各上市公司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防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反弹。

  侯外林要求,要通过学习宣传,使上市公司高管与控股股东懂得坚守“五个底线”。即不违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不进行内幕交易,不操纵市场,不披露虚假信息,不做损害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事情。上市公司需要健全内控制度,尽快建立防范大股东占用资金的“四个机制”,即建立公司章程相关条款的制约机制,完善资金划拨、关联交易、对外担保、信息披露、财务管理、内部审计等内部管理机制,健全对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定期自查和及时报告机制。

  会议对辖区上市公司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自查自纠、限期整改落实和建立防范资金占用长效机制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上市公司要在2008年11月底前完成对公司治理整改报告所列全部事项的整改工作。在11月底后治理结构尚存在未完成整改事项及其他公司治理问题的上市公司,中国证监会将不再受理其再融资及股权激励申请;对已受理申请材料的,也将在审核过程中予以重点关注。

  北京、河北证监局 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为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有关“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监管,打击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行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日前,北京证监局组织辖区内107家上市公司的270余名上市公司“董、监、高”召开专题会议。

  今后一个时期北京证监局将把上市公司防止资金占用问题反弹和深入推进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列入专题监管重点。会议要求辖区各公司要采取及时果断的措施,把上市公司大股东违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不允许这一顽疾复发。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的最终目的就是巩固几年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取得的成果,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同时,北京证监局针对建立敏感信息的归集、保密及披露制度,关联往来季度报告制度,防范资金占用、侵害上市公司利益长效机制等在内的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的后续工作进行了逐一安排。

  另悉,为防止资金占用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现象死灰复燃,同日,河北证监局在石家庄召开了上市公司防止资金占用问题复发专题会议。会间,证监局与辖区内的36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签署了《上市公司建立防止大股东占用资金长效机制的承诺函》。针对资金占用问题,河北证监局局长郭润伟明示,要以清理上市公司资金占用为抓手,规范大股东行为。“在随后展开的专项大检查中,河北局将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安徽证监局 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在6月26日召开的安徽省上市公司防止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反弹的专题会议上,安徽省再次强调了防止大股东占款“反弹”,并就下一步上市公司开展自查大股东占款等不规范问题进行了工作部署。

  安徽证监局方俊文局长与会强调,中捷股份、九发股份两起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案件被及时依法查处,相关公司和责任人被行政处罚、公开谴责及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其警示意义重大,值得各上市公司管理层认真反思并引以为戒。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不仅违规,更是违法行为,必须强化“勿闯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禁区”的意识。方俊文要求,辖区各上市公司一定要加强对自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自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并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在形成防止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不规范问题复发的长效机制上下狠功夫。

  重庆证监局 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说“不”

  6月26日,在重庆辖区上市公司防止资金占用专题工作会上,重庆证监局副局长梁盛红表示,重庆上市公司一定要向资本市场的各种不良倾向说“不”,向大股东资金占用现象说“不”,通过切实提高公司质量和治理水平,维护好辖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

  梁盛红在会上指出,各位董事高管要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大股东要规范自身行为,确保上市公司独立性。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要勤勉履职,要从完善法人治理、健全内控和约束激励机制等方面稳步提高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董事高管要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增强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严防资金占用,坚决抵制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自身努力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实现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会上,重庆证监局分管上市处的副局长阮路对防止资金占用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辖区各公司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主动发现并自觉纠正资金占用行为,增强依法自律的自觉性。他要求各公司要认真开展为期1个月(6月26日??7月26日)的集中自查自纠活动,自查要突出重点,整改要立足长效。要使公司内部防火墙发挥作用,严防新增资金占用问题。重庆证监局将采取立案稽查、认定不适当人选、通报国资委和组织部门对责任人撤职、以及限制控股股东股权交易和融资活动等措施加大持续监管力度,提高监管威慑力,防患于未然。

  宁波证监局 全面开展规范运作大检查

  日前,宁波证监局召开辖区上市公司“强化监管、防范资金占用”专题会议,该局吕逸君局长提醒各上市公司董事长,千万别碰“资金占用高压线”。

  会议通报了资本市场近期两起资金占用违法案例,组织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分析了今年以来宁波上市公司发展与规范的情况,研究部署了下半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重点。

  会上,吕逸君局长要求辖区上市公司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工作,严加防范资金占用问题的发生。近阶段,宁波证监局在防范资金占用上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促进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控股股东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坚守住规范运作的底线;二是组织各上市公司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主动查找问题并自觉纠正,增强依法自律的意识;三是全面开展规范运作大检查。督促公司清除死角,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彻底杜绝占用现象的发生。

  辖区各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等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大连证监局 加大检查力度、强化处罚措施

  “集中学习、再提认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自查自纠、严防复发。”6月26日,大连证监局李春明副局长,在大连辖区上市公司防止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复发专项会议上如是强调。

  大连辖区21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参加了昨天的会议。会议传达了此前证监会系统视频会议的主要内容,并对下一步的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针对上市公司接下来将开始的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工作,李春明副局长强调指出:要围绕“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自查到位、整改到位、检查到位”6个到位来进行。各上市公司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三个法规的内容,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控股股东要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坚守规范运作的底线,防止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违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损害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行为;要搞好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证监局将加大检查力度,防止资金占用问题复发;要强化处罚措施,严厉打击占用复发行为。

  黑龙江证监局 建立根除资金占用长效机制

  黑龙江证监局日前组织召开了防止上市公司资金占用问题反弹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辖区各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共50余人。

  会上,黑龙江证监局和各上市公司认真研究了上市公司中捷股份及九发股份的资金占用问题的典型案例,强调各上市公司高管要以此为戒,要认真学习《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刑法修正案(六)》、《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补充规定》三个重要文件规定的主要内容,对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要高度重视,对照相关文件,开展自查工作,并于7月25日前上报自查报告。

  黑龙江证监局表示监管层将加大对大股东违法占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的查处,防止资金占用问题反弹,切实保障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维护市场健康稳定运行。

  为坚决防范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反弹,黑龙江证监局还要求各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控股股东进一步完善公司章程和各项议事规则,增强公司依法规范运作的制度保障,逐步建立保证上市公司独立性、根除资金占用的长效机制,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高回报的、有可持续发展能力、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上市公司。

  新疆证监局 发现一起、检查一起、处理一起

  为落实证监会关于“强化持续监管,防止资金占用问题反弹”的精神,6月26日,新疆证监局召开辖区防止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占用反弹自查自纠工作部署大会。新疆证监局局长侯丽春要求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刑法修正案(六)》等法律法规、保持清醒认识,坚决抵制大股东资金占用,防止资金占用问题的发生;并强调新疆证监局将强化持续监管、防止资金占用问题的反弹。

  会议部署了开展防止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自查自纠专项活动的工作安排,要求参会人员会后要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给股东单位、实际控制人,规范控制股东行为,杜绝资金占用的源头,坚决不碰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这条“高压线”;各上市公司要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自查自纠小组,开展自查自纠活动,7月20日之前将自查自纠报告报送新疆证监局。

  新疆证监局副局长马炜表示,要对各上市公司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而没有报告和采取措施纠正的公司,将发现一起、检查一起、处理一起,性质严重的将予以立案稽查并通报相关各方。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外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