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寻找能源危机下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刘意

  国际油价持续运行于牛市轨道之中,高油价使得不少市场人士惊呼“能源危机”来临。对此,国信证券石化首席分析师李晨表示,能源危机并不可怕,面对能源危机,国信看好在提高能效、节能减排领域的投资机会。

  “我们鼓励资本市场充分发掘能源危机主题下的投资机会,希望借助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更有效率地支持中国整个社会产业结构与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在现有的分工条件下,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特别是加工业制造业蓬勃发展,需要更多的有效能源。提高能源效率,不仅有利中国长久发展,也是对世界的伟大贡献”李晨这样表示。

  具体到行业方面,李晨看好以下四类行业。首先是铁路,这是运输节能的首选。“中国的运输能源消耗仅占终端能源消耗的14%,而美国运输能耗占比几乎接近50%,但是日本仅为20%,考虑到各国国土面积因素、人口居住密度以及汽车人均保有量等因素以外,在各国运输能源与主要依赖的交通方式影响巨大。从国土面积与运输总量上考虑,中国未来运输能耗无疑将向美国接近,日本与美国运输能耗差异的关键在于大量使用铁路与轨道交通系统,大量减少了能源损耗。中国必须大力发展铁路与公共轨道交通系统,才能遏制中国中长期运输能耗的上升趋势。”李晨表示,铁路运输是节能与减排效率最优的运输方式,在高油价的背景下,中国乃至全球的铁路行业将迎来复苏,最看好铁路设备制造业、其次为铁路建设与运营领域的投资机会。

  其次是大功率高效率的发电设备制造。李晨表示,煤炭到电能的转换损失率是能效的关键因素,提高电力装机中大功率高效发电设备的比重是中国可行的提高能源效率、节能减排的途径。一次能源向二次能源转化的过程中,火电的热损失比例是最高的。”因此,对于大规模推进普及使用大功率的发电机组,热电联产,提高转化效率,将成为提高中国能源效率最有快的方法。扩大使用超超临界和高温超超临界机组的市场份额,将极大地减少供电煤耗,单位的煤可以发出更多的电。“

  第三是石油天然气行业。李晨认为,在石油资源消耗完之前,石油公司仍将享受油气耗尽前的高价盛宴。天然气,作为开发成本更低,储量更丰富,更环保干净的能源,具有广泛的替代性,天然气在中国的广泛运用将成为潮流。石油在化石燃料中储采比最低,稀缺性最为突显,天然气属清洁高效能源,油气的长期均价将不断上升。”我们看好中石油与中石化的油气资产的长期价值。“

  最后,李晨表示在替代能源与节能材料领域具有广泛的投资机会。他认为可以关注核能开发、风能与太阳能以及煤化工、节能材料(建筑节能与汽车节能)、以及高效储能材料等方面广泛的投资机会。

  煤炭 后石油时代进入黄金发展期

  国信证券策略投资报告认为,持续的高油价宣布全球进入后石油时代,煤炭凭借其低廉的价格和相对丰富的储量,保持并仍将成为增速最快的能源品种,资源的枯竭性限制和供给调整的滞后已经引发全球范围内的煤炭短缺。

  供给增速与消费增速的不匹配是造成国内煤炭短缺的直接原因,煤炭产量增长率2005至2007年连续3年低于消费增长率。根本原因是需求高增长背景下的供给结构调整所致,此外运力瓶颈、成本上升、油价高位也为煤炭供给和价格推波助澜。由于上述驱动因素短期内难以调整和改观,在需求中性增长的假设下,2009、2010年国内煤炭供给依然偏紧。

  小煤矿复产是权益之计,一方面其实际扩产潜力已有限,另一方面小煤矿是造成中国煤炭供给脆弱性的根本原因,近期频发的安全事故挑战监管层对小煤矿的容忍极限,依靠小煤矿解决问题终究是饮鸩止渴的下下策;全球煤炭可贸易量增幅有限,也不足解决中国的煤炭短缺;推进大型煤炭企业对小煤矿的整合是解决问题的不二法门,且迫在眉睫。

  石油价格、国内煤炭供给的调整缓慢、通胀的宏观环境和国内外煤价倒挂是煤价高位的4大支撑。资源整合对产量的释放仍有2年左右的滞后,煤炭高价仍将维持,上市公司的集团资产注入必成行业趋势,这是煤炭板块的两大业绩驱动。

  我国煤炭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后石油时代煤炭的重新崛起、有利的供需环境决定的价格高位是煤炭板块业绩提升的重要内生动力;国内资源整合即将展开为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的煤炭板块提供外延的、持续的增长动力。在这两种趋势下,煤炭板块仍存在整体性投资机会。

  化工 全行业谨慎看好

  国信证券策略投资报告表示,谨慎看好全行业,但是部分子行业周期见顶回落。

  国信证券表示,随着2008年初俄罗斯、美国等国天然气价格快速上涨,中国煤化工企业的国际比较优势在增强。对比煤化工的几类重要产品:合成氨、PVC、甲醇、BDO的煤化工成本与石油、天然气路线的成本,煤化工路线均体现了较为明显的优势。高油价下,向上拥有煤炭资源、向下生产与石油产品同质的煤化工企业无疑将受益最大,未来在资源和技术层面取得优势的企业将成为煤化工行业的领先企业,这两种优势的核心内容就是成本领先。

  下游行业中非常优秀的企业竞争优势明显,尽管中短期业绩可能会受到高油价导致的成本上升影响(但是有可能将成本压力向下传导),市场估值对此反应已经基本充分,存在长期价值被低估的机会,这类企业一旦成本压力减小,利润率向上的弹性将会很强。

  国信证券全面看好支农行业:首先看好农药,环保和农产品牛市将导致龙头企业优势更加突出。“以我们历年来对国家化肥产业政策的跟踪,我们认为:国家的产业政策对化肥行业整体是中性偏利好的。随着全球化肥行业向资源富集地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对全球化肥价格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终会导致加征关税的影响向全球传导。”

  电力设备 景气不受宏观经济减速影响

  国信证券策略投资报告认为,尽管投资者普遍担心宏观经济可能发生减速并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但就电力设备行业而言,未来2至3年内上市公司业绩仍普遍表现出稳定增长或者高位维持,某种程度上表现出一种阶段性的防御型的色彩。

  在当前较为疲弱的市场中,电力设备公司尤其是部分优秀的上市公司估值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国信证券认为这些公司未来的增长将会降低其估值比率。更为重要的是,优秀公司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业绩的增长主要是主营业务的推动,而并非来自所谓的资产重组或者资产重估,因此给予一定溢价是合理的。

  从细分行业看,国信证券认为输变电行业景气周期至少持续到2010年,2011年后谨慎看可能是高位维持或有小幅回落。国信证券是基于现实的电网公司投资数据和电网发展规律的理论分析而得到这个结论。

  2008年对于发电设备行业是近期较为糟糕的一年,2009年应可以走出阶段性的盈利低谷。主要的逻辑在于包括钢材价格的回落、订单价格和实际生产时原材料价格的不匹配、产量下降导致产能瓶颈的缓解并导致外包比重的减少、关键原材料国产化程度的上升和产能的扩张等多个因素的正面影响。

  新能源行业如光伏、风电目前呈现旺盛需求,尤其是上游行业,盈利非常丰厚。但国信证券同时也认为国内光伏行业发展有一定不确定性,主要在于市场需求和进入壁垒的问题。风电产业虽然国内需求较为旺盛,同样也面临竞争壁垒问题。估计未来两年这两个行业都会出现“大浪淘沙”的局面,少数企业会幸存下来,盈利能力也会回落到一个相对正常的水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