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股权投资风起云涌 规范发展时机成熟

  继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之后,全国第二家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日前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高调宣告正式成立。

  与半年前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时的低调相比,业内人士评价说,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的高调亮相,显然表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后,股权投资基金(PE)目前已经迎来了较好的发展环境和时机,正在成为继股票、债券为主的证券市场之外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前景广阔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平稳增长,境内企业表现令人欣喜的高成长性,吸引了大批外资股权投资机构来中国投资。同时,随着民间资本的成长和政策法规环境的不断完善,人民币股权投资机构也蓬勃发展起来,中国已经成为股权基金业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

  从以往经验看,股权投资对提升企业价值,推动企业成长、培育上市资源、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加速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融合都具有重要作用,股权投资已成为机构投资者不可或缺的资产配置工具,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已经发展成为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股权投资业,既是加快投融资市场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需要。

  股权投资基金已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几年来,随着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的推进和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贯彻实施,我国的股权投资基金开始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自2006年底,第一只渤海产业基金成功设立运作之后,第二批5只产业投资基金正在顺利募集过程中。与此同时,市场上还设立了不少50亿元规模以下的股权投资企业。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创业投资企业的数量已接近400个,其中在国家和省级备案管理部门备案的创业投资已接近300家。仅今年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就有14个,总规模超过36.3亿美元;已经开始募集的基金也超过了10个。其中,中资基金和外资基金在数量上基本持平。今年一季度中国内地共有36家企业得到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总额27亿美元。

  就在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大会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说,为培育北京的股权投资市场,北京市将组织力量从建立股权投资基金快速注册通道、对经过国家批准的产业投资基金视同金融企业给予政策支持等六个方面研究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加快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市场的发展。

  目前规划和加快发展PE时机已成熟

  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的低调成立到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的高调亮相,表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后,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资本市场又一重要融资形式,已经得到了管理部门的认可和支持。目前规划和加快发展股权投资的时机已经成熟。

  而包括发改委、一行三会等监管部门领导的出席及力挺PE的讲话,尤令业界人士备受鼓舞。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马季华分别在致辞中对发展股权投资的重要性予以了肯定。刘士余表示,股权投资基金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以公开形式融资的重要渠道,是提升企业公司治理和管理技术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改变我国融资渠道单一的情况,有利于减少结构调整的成本,有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有利于企业效益的提升。他还指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形成和发展是金融业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成果,是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国力、财富增长的重要标志。当前规划和加快发展股权投资的时机已经成熟。

  马季华肯定了“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与创业投资企业通过为未上市企业提供股权资本支持和管理服务,已经开始显现出对于促进未上市企业的创新、创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同时,马季华还透露说,为推动股权、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发改委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产业投资基金试点总体方案,并将于近期上报国务院。

  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呼唤尽快完善法律

  虽然早在2003年上半年就有媒体预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的法律、法规经过多年酝酿,将于年内浮出水面”。但时至今日,尽管目前国内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环境在不断完善,《合伙企业法》的修订出台改善了股权投资基金的政策法规环境,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为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和退出创造了便捷高效的渠道,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民间资本不断充足为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市场需求和融资基础,各级政府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大力发展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但仍未有一部专门规范股权投资基金的法规出台,与风起云涌发展的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相比,相关立法工作显然已经滞后。因此,业内人士普遍呼吁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股权投资基金的规范运行。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方风雷也呼吁要尽快完善法规,一是在原有国务院十部委法规的基础上尽快修正总体方案,修正证券基金投资法。形成简单、有效、有利于市场运作,以信息备案为特征,以行业自律为主的监管基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