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环渤海人口经济“超载”专家建言协调发展

  章轲

  最新调查表明,我国环渤海地区人口经济超载形势十分严峻。而按照京津冀三省市2006年至2007年实际平均增长速度计算,未来超载情况将更为严重。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开忠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应对超载问题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从创造初级生产要素比较优势向提高生产率的战略转变。

  杨开忠建议,环渤海地区应着力扎实推进重化工业节能降耗减排,加快建立区域水权、排污权交易市场,建立区域资源环境综合协调机制,更加努力落实和推广循环经济模式。同时要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经济发展对人口增长的依赖。

  人口与经济超载1倍多

  在昨日召开的“环渤海区域合作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科协重大咨询项目《环渤海地区2006~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承载力研究》对外公布,研究结果表明:目前环渤海地区整体上人口经济已超载。2005年环渤海地区的人口超载2558万人,经济超载5524亿元,分别超载12.7%和13.3%。

  据杨开忠介绍,2006年11月,中国科协设立了这一重大咨询项目,组织多学科专家组成课题组。课题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任首席科学家,杨开忠任组长。经过一年的调查研究形成了23万字咨询报告。2007年12月,国务院主要领导对此作了批示。

  杨开忠称,由于地方性资源(如水、土地等)和环境容量的稀缺性,从长期来看,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与这个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保持协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这个区域永续发展。

  “而环渤海地区由于本身多为半湿润半干旱地区,上游地区为半干旱干旱地区以及渤海为半封闭型内海,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水资源、陆海环境自净力显著稀少。”杨开忠说。

  据介绍,课题组以淡水资源入手展开研究,结果表明,2005年,环渤海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420立方米,远远低于全国2151.8立方米/人的平均水平,仅分别相当于东南沿海五省市和全国的24%和19.5%。

  超载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据调查,目前京津冀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生态用水严重不足。2005年,京津冀三省市地下水累计超采62.0亿立方米,超过当年地下水资源总量的46.7%。

  而根据环渤海三省两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利发展等“十一五”及远景规划,生态环境规划、水资源规划等人口和经济发展预期以及水资源利用规划目标进行测算,到2010年,环渤海地区人口将超载3003万人,经济将超载8823亿元,超载规模分别是2005年的1.17倍和1.60倍;到2015年,环渤海地区整体上人口、经济超载将进一步加剧,分别达到6514万人和31865亿元。

  “事实上,环渤海各省市实际GDP增速远高于规划速度,除北京外,其他省市资源消耗率下降速度均低于规划速度。上述按规划测算的经济和人口低估了未来超载程度。”杨开忠说。

  片面“缩差战略”弊端

  环渤海地区人口经济超载缘于近一二十年的快速增长,但在此过程中,资源、环境、生态等方面已出现严峻态势。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研究员发现,在环渤海地区,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企业、人才、资金等各种要素不断向京津地区聚集,而这一地区用于支撑人口和经济发展的自然资源正在日益减少。“从另一角度看,这造成了区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赵弘说。

  这当然也引发了地区间、城市间对资源的争夺。“比如北京建第二机场的问题,目前京津冀三省市都在争。”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孙久文研究员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指出,一些地区高速发展经济,试图求得“平衡”,改变相对落后的经济和社会局面,但“实施普遍的赶超和缩差战略,试图迅速改变各地区社会发展水平的差距是行不通的”。

  “区域间发展不平衡是高速经济增长难以避免的副作用,从不平衡到较为平衡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陆大道指出,应当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区域均衡发展的核心目标,根据各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发密度和发展前景,把握区域比较优势,进行合理功能定位,选择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开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