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四川灾区住宅重建超万亿二期过渡房建设艰难推进

  孙荣飞

  四川灾区住房重建所需资金,据测算可能要达到人民币1.2万亿~1.5万亿元

  “为安置受灾群众,四川占用耕地规模可能会超出原土地利用计划的10%~20%。”四川省建设厅一位官员说

  灾难已然,重建才刚刚开始。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全力支持着灾区的重建,重建步伐迅速。不过,根据相关部委调研的信息显示,重建计划面临着诸多挑战。正在进行的第二期过渡安置房的建设任务将更加艰巨。

  住房重建需万亿

  “地震使整个德阳损失2470亿元。”德阳规划与建设局局长王学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记者从四川省建设厅了解到,四川灾区住房重建所需资金,据测算可能要达到人民币1.2万亿~1.5万亿元。

  根据此前的计划,四川省政府将对农村受灾居民自建安置房提供2000元补助。而对于重建农村永久住房的受灾群众,将按照每户3间45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补助,资金标准为每户中央财政补助1万元,省级财政补助1万元,合计每户可获得2万元补助。“也就是说,一户农村居民若两步并作一步走(直接建设农村永久性住房,记者注),可以领到22000元。”四川省建设厅机关党委书记田利娅说。

  而对于受灾的城镇居民和部分(严重毁坏的)农村,政府将统一实施活动板房安置。济南援建北川的擂鼓镇安置房项目副总指挥王迪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仅擂鼓镇的活动板房平均20平方米一间,建设成本为1平方米1000元,即2万元1套。

  目前,对于城市住宅的重建补助,四川省建设厅还没有出台明确方案。

  不过,5月底四川都江堰先期制订了受灾地区城镇人口安置意见。根据意见每个受灾户将得到70平方米的中期过渡房,人口多的住户,按每人16平方米的最低线补齐,如果不需要过渡房的受灾户,每户补贴14万元的重建资金。

  “这个还仅是意见,还没上报成都市,我们还在进行研究。”都江堰建设局局长闵云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目前,四川省灾后住房规划方案正处于起草论证阶段,通过前期对地方住房灾损情况统计后,大致测算出新建和加固的总体规模。并依据《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条例》及国家相关政策,初步提出了筹资的原则意见。

  其中一个资金来源就是21个省市对口支援。天津市建委主任李全喜对记者表示,对口原则是,根据对受灾县的损毁程度进行排序,然后把对口省市的财政收入水平进行排序,“基本是最发达的省市支援最严重的受灾县。”

  据了解,对口省市在规定期限内每年需拿出1%的财政来支援建设。

  土地利用超原计划20%

  汶川大地震造成2000多万间房屋损坏,500多万人无家可归。目前,各对口省份一期援建安置点已达到1100个。

  “为安置受灾群众,四川占用耕地规模可能会超出原土地利用计划的10%~20%。”四川省建设厅一位官员说。

  具体到绵竹市,地震造成2669.13万平方米房屋被毁,50万人无家可归。绵竹市共需要建设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活动板房78500套,涉及21个镇乡,占用土地7000余亩。建设总量相当于以前正常情况下4年的建设总量。

  “现实说,所需用地7000亩,到时能还耕的比例可能为20%。” 德阳市建设局调研员李国林说,“江苏援建的绵竹新城原来是村落,现在成为建设规划区,三年后农地成为城市新区。”

  所谓的绵竹新城,由江苏13个地市分别包干建成。该城总占地面积2400亩,由29个社区、3所中学、2所小学、2所幼儿园、800个床位抗震医院以及商业服务设施组成,活动板房2.8万套。

  目前,江苏省和绵竹市政府一同对新城道路和小区起了名字,道路有平等东路、平等西路、民主西路、民主东路,社区有钟山里、红梅苑等29个。

  8月7日前,江苏省援川工程建设指挥部将完成“绵竹新城”活动板房建设,并交付使用。

  安置房二期建设艰巨

  提前五天,各省援建过渡安置房总量就超过了一期任务25万套的目标。不过,各省的完成量却存在很大差别。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此前制定的建设方案,第一批第一期过渡安置房25万套的建设任务,要求在6月25日前完成;第二期要求在8月10日前完成。两期共100万套,其中在四川省建设90万套,不过目前四川已削减到62万套。

  由于重建过程中的巨大困难,到6月25日,广东省对口援建的阿坝州过渡安置房建设任务尚未如期完成。在21日的时候,援建方才完成计划的16.11%。

  “广东支援汶川,由于到处是山坡,道路毁坏严重,安置房板材能运进去就已经非常困难了。特别是,在运输过程中,需要人工把材料一套套地背上山坡。” 德阳市规划与建设局局长王学军解释道。

  此外,土地的不平整性也超出了想象。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安置房建设技术导则要求,在单一安置点的安置房建设规模一般应为50套~100套。

  “但受灾严重地区多为山区,找个平地很难,有些地方只能建十几套甚至几套,这产生了巨大的建设成本,并且严重延缓了建设时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副主任田国民说。

  然而,随着过渡房建设一期的总体超额结束,完成二期的任务将极为艰巨,“主要原因是二期选址极难,交通方便、场地较好的地方基本上在一期就已用掉。”一位对口省市援建负责人说,一期可以成百上千套安置房一起上,到了二期将只能几十套地分散建设。

  此外,王学军表示,援建队伍和地方干部群众已长达一个月没有充分休息,再加上由于灾难所造成的心理痛苦,种种因素都将使得二期建设显得更为艰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