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京津城际高铁每公里造价1亿元

  孟斯硕

  在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即将试运行之际,铁道部昨日邀请境内外近百家媒体的记者,乘坐了京津城际铁路。

  京津城际铁路连接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全长120公里,其中87%为桥梁工程,沿途设北京南、亦庄、武清、天津等四座车站,预留永乐站。

试验期间最高时速近400公里,运行时为350公里左右,是目前世界上运营最高时速。

  京津城际列车于北京新南站始发,列车呈全封闭状态,内部的空间舒适而洁净,蓝色软席座椅前后排距离约有50厘米,扶手上有调节座椅高度的按钮,设计人性化。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际铁路已经完成近百项测试项目,进行了十万公里左右的动车组运行试验,将于8月1日正试运行。

  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日介绍,京津城际铁路每天可运送6万人次,全程直达运行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列车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

  返程后,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接受境内外媒体的采访。据他透露,京津城际铁路目前总造价为200亿元,每公里铁路平均造价1亿元,其中近一半的资金用于征地拆迁。

  关于票价,张曙光表示:“目前正在由国家发改委制订论证,将在三至五天内出台,预计将比普通列车车票略高,但不会高于100元人民币。”

  如果按照这一票价计算,投资回报期大概在10年左右。

  “如果仅仅从需求及经济的角度来看,一定会产生有没有必要建京津高速铁路这种疑问,但是我们所面对的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国要不要发展高速铁路,什么时候发展高速铁路的问题。” 北方交通大学运输管理学院教授杨浩表示。

  杨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要不要建高速铁路的争论持续了很长时间。从大方面来讲,如果我国缺少高速铁路,将是整个综合交通体系的一个缺陷。所以我们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问题。

  “作为在全国推广建设高速铁路前的一个实验和示范工程,京津高速铁路从基础设施建造,到动车组生产,各个方面都成为国内高速铁路建设的技术储备。”杨浩表示。

  据了解,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京津城际铁路的自有技术达到100%,有些技术属于世界领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浩 | 张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