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两岸知识产权合作可从执法部门入手

  邵芳卿

  现在海峡两岸情势趋好,在知识产权方面,大陆和台湾的执法单位如能互相合作,必将对两岸有非常大助益。

  日前,在福州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海峡两岸知识产权论坛的台湾知识产权学者、台湾政治大学智慧财产研究所所长刘江彬对《第一财经日报》作出如上表示。

  刘江彬指出,未来大陆将有越来越多企业入台投资或做贸易,且更多企业将像华为、海尔一样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台商也将更多地进入大陆投资,双方都不可避免地遇到知识产权问题,都要提前做好知识产权方面的功课。

  刘江彬提醒说,知识产权保护跟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外资将犹豫不进,知识产权保护得越好,外资进入越多。

  刘江彬指出,两岸知识产权界如能互相告知经验,可避免走冤枉路,两岸必须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经营管理和应用。

  据刘江彬分析,大陆在知识产权的某些方面已不亚于台湾,甚至更超前,例如大陆在知识产权的国际参与,台湾无法望其项背,因为台湾并非众多国际组织的会员。

  刘江彬指出,台商在大陆确实遭遇了包括商标侵害在内的知识产权侵权,如台湾水果、阿里山的高山茶等,还遭遇一些台湾著名商标在大陆登记难的问题,如金门高粱。但在台湾,也有盗版和模仿抄袭现象,将来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和贸易,将同样遭遇这些问题。

  因此,他建议称,双方的执法单位应互相合作,信息共享,共同打击转移到对方当地的知识产权侵权人和机构,不必移送异地办案,这将对双方都非常有益。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江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