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渝鄂三峡游第二次握手

  程维

  国务院“三峡办”、国家旅游局25日召集重庆、湖北两省市相关方面就长江三峡旅游资源整合、联手做强三峡旅游达成备忘录。但双方的第二次合作是否能取得成功还有待观察。

  第二次握手

  25日,国务院“三峡办”、国家旅游局在重庆市巫山县召集重庆、湖北两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旅游企业,就长江三峡旅游资源整合问题进行座谈。

  本次座谈达成了一个备忘录:“渝鄂双方将通过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三峡旅游的综合效益和带动三峡库区经济发展、移民安稳致富的作用,实现三峡旅游品牌的统一性和完整性,盘大做强三峡旅游,形成大三峡、大旅游、大市场,打造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和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

  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高金榜在该座谈会上表示,长江三峡旅游资源虽分处渝鄂两地,但三峡产品不可分割,整合三峡旅游资源意义重大,国务院“三峡办”将全力支持双方的整合举措。

  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25日在座谈会上称,目前三峡旅游资源整合面临的最大难题就在于推进无力、竞争无序和各行其是。

  谭栖伟说,因为长江三峡旅游资源涉及重庆、湖北两省市多个区县,各地政府部门设置的行政壁垒,加上旅游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导致三峡旅游迟迟无法形成有效整合,此外,在渝鄂两地对各自所属三峡景区的策划、规划和营销方面的各自为政,也阻碍了三峡旅游形成合力。此次双方第二次握手,就是为了统一认识,共同整合三峡旅游。

  这是渝鄂两省市就三峡游举行的第二次握手。

  习惯性各行其是

  两省市第一次握手是在2005年1月18日,当时渝鄂在“重庆?湖北共同打造‘长江三峡无障碍旅游区’轮值主席大会”上签署了《长江三峡区域旅游经济合作协议》,该协议称,两省市将联手启动五条旅游公路的对接,并依托沪蓉、杭兰等公路盘活三峡旅游,还要打造“一票通”三峡游水上快巴。

  当时媒体认为双方将终结10年对峙,这条国际黄金旅游线路有望重现生机。

  但事与愿违,此后双方依旧各行其是。2006年7月下旬,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曾率队赴两省市调研三峡游问题,称将“着手理顺三峡旅游市场及各景区之间的关系,解决目前的多头管理、投资方很多的问题,‘为三峡游找一条出路’”。

  当时国家旅游局为解决渝鄂三峡游内耗找到的解决方案是:重庆、湖北两地政府机构交权,由国家旅游局及相关各方联合选择一家有实力的业主单位来统揽三峡旅游市场的开发及经营。三峡工程总公司有幸成为主要备选对象。

  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当时透露:“作为三峡总公司参与重庆三峡库区旅游开发的交换条件,重庆将把境内两大水电站开发权,直接交给三峡总公司。”

  不过,目前获得重庆市内三峡游资源整合的业主是重庆市交通旅业投资集团,该集团目前总资产为230亿元。

  目前宜昌的三峡游年接待人数近千万,而从重庆港出发的三峡游的游客数量已持续多年难以与宜昌对比。

  能否整合仍待观察

  根据渝鄂两省市25日达成的备忘录,两省市将按市场运作方式,共同推举有实力的企业制订出整合三峡旅游资源的总体方案。一是将统一三峡旅游品牌形象、统一设置经营长江三峡旅游的准入条件、统一长江三峡旅游服务质量标准、统一三峡旅游价格等。

  此外双方还就轮流合办“三峡旅游节”达成共识,此前双方都各自每年举办该节。双方还选择“旅游联席会议制度”为沟通渠道,并由国务院三峡办、国家旅游局牵头,会同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渝鄂两地政府来共同主导。

  不过重庆市旅游界对本次渝鄂就三峡游是否能真正结束内耗并走向统一,仍处观望状态。

  2006年下半年,重庆市政府将原重庆高等级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更名并组建为重庆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赋予该公司“为全市高等级公路和重要旅游资源开发投资主体”的定位。

  2007年,重庆交通旅游投资集团称将在3年内投入67.68亿元,用于整合升级重庆涪陵白鹤梁、丰都名山、忠县石宝寨,以及张飞庙、白帝城、小三峡、神女溪等长江三峡11景区。

  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2007年7月9日审议通过的《重庆长江三峡旅游总体规划》称,该市将围绕中国峡江文化长廊、世界最大高峡平湖,全力构建以“峡江文化”和“高峡平湖”为核心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重塑长江三峡旅游新形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