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走出“休眠”多哈回合谈判7月重启

  丛玫

  面临美国大选和欧盟机构换届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决定展开“挽救”多哈回合谈判的最后一搏。

  25日,WTO召集了一次罕见的高级别贸易官员会议,商谈重启停滞不前的多哈回合谈判。

会上,拉米宣布将邀请约40个国家的贸易部长于7月21日在日内瓦举行为期一周的会谈,力争在农业补贴及农产品和工业品关税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最后一搏

  “我知道(这次会谈)还是有风险,但我相信达成协议的几率超过50%。”一位贸易官员援引拉米在会议上的话,“如果我认为(成功的)几率小于50%,就不会做出这次倡议。”

  7月21日的会谈可能是多哈回合谈判协议达成的最后机会,若在7月底仍不能达成协议,在年底前成功完成所有谈判的希望则更渺茫。美国大选和欧盟各机构换届之后,要进行实质性的商谈会更加困难。

  “如果我们在7月底还没有达成对农产品和工业品关税的协议,这轮谈判圆满结束的可能性就没有五成了。”拉米说。

  其实,最近一些小范围的会议已经促使欧盟、美国和其他国家缩小了分歧。今年5月19日,WTO农业谈判委员会主席福尔克纳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小组主席斯蒂芬森分别公布了对农业补贴、农产品和工业品关税问题上的新版妥协方案,之后WTO成员重新展开谈判,并在技术性问题上取得了一定进展。

  在最近几个星期中,WTO 152个成员代表在数十种与农业相关的项目上接近达成一致。代表们草拟的新规则禁止美国和欧盟这样的援助成员强迫受援方购买援助成员农产品,他们还对每个成员高关税保护的商品品种进行了妥协。欧盟承诺削减农产品关税54%,而美国将农业补贴规模保持在每年130亿~16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首相布朗在试图恢复多哈回合谈判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本周三表示,现在处于“游戏”的收官阶段。他称下个月将推动这个问题在每年一度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进行讨论。

  布朗称,全球每年贸易壁垒和补贴费用达到约150亿美元,若多哈回合谈判无果而终,可能会导致全球贸易的广泛损失。

  此前,拉米曾试图在今年5月和6月举行贸易部长会议,但各方利益集团的分歧尚未缩小到足以使谈判重燃希望,因此作罢。

  障碍仍在

  尽管拉米对7月21日的会谈期望甚高,但会谈面临的主要障碍仍未消除。

  印度和巴西仍拒绝大幅削减制造品关税,美国和欧盟官员则坚持要对本国农民进行补贴,这一直是辩论的焦点。

  印度贸易代表本周三表示,农业仍然是核心问题,他敦促发达国家,并特别提到美国,要求其明确承诺减少农业补贴。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林则表示:“如果我们不能在农业、工业产品和服务领域达成协议,多哈回合谈判可能毫无成果。”

  上周法国总统萨科奇也表示,他认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不太可能继续这个“谈判长征”。

  “虽然最近几天已取得进展,但未来的部长级会议还存在大量工作,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问题上仍存在重要分歧。”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的发言人肖恩?斯派瑟在一份声明中说。

  25日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日本、韩国、新西兰、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在内的八个发达经济体表示,发展中国家在最新达成的协议中并没有充分下调工业品进口关税。

  多哈回合谈判开始时,美国和欧盟要求发展中国家向西方发达国家的商品和服务开放市场,作为对农业条款的交换。以巴西和印度为首的国家最初同意了这一建议,但谈判一拖再拖,使他们失去了热情。

  据悉,涉及农产品和工业产品贸易的谈判可能持续3天,另有1天用于服务业谈判。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