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中西部大水过后的沮丧和温情

  苏明

  肥沃的美国中西部平原是美国有名的粮仓,这里是美国最重要的玉米和大豆产地。初夏是这里最美丽的季节,树木郁郁葱葱,清澈的小溪从门前流过,黑色土地上的小苗茁壮成长。人们纷纷到户外烧烤、聚会,享受灿烂的阳光和迷人的田园气息。

  然而今年初夏,这样的美丽图景失去了踪影。由于整个地区龙卷风不断,又连降暴雨,导致了该地区多条河流、包括我所在市中心的希达河河水猛涨,河水漫过了多个堤岸。6月12日,一夜之间,我所在的爱荷华州希达拉皮兹市的市中心成了水乡泽国。玉米地里刚刚冒出头的小苗也全部被泡在了水里,很多一连被泡了五天。

  洪水把种植玉米的美国农民从幸福的峰巅推到了谷底。原本今年玉米价格大涨,对农民来说是个福音。很多农民除了在自己所有的土地上大量栽种玉米外,还信心满满地去租地耕种,期望获得更多的收入。这场洪水使得丰收的希望彻底泡了汤。

  现在,洪水已经退下,整个城市开始了大规模的清理和重建过程。这是一个各种力量博弈的过程,可以说沮丧和温情同在。

  洪水刚刚退下,许多居民就迫不及待想回家查看自己的房屋损失情况,但他们没有如愿。市政府下达命令,所有被洪水淹过的房屋必须经过由市政府各部门组成的一个工作小组的检验,以保证房屋结构、水电的安全后,才允许居民回到家中。3000多个房屋,需要一个个检查,就需要时间,很多受灾民众在烈日下等待了几个小时,最后被告知这一天还是不能进入。焦急的人群中开始有人愤怒。美国人的私有财产观念非常强烈,对于政府不允许其进入自己拥有产权的房产,感到权利深受侵犯。于是有人开车硬闯关卡,这时候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国民卫队成员纷纷拔枪对准了司机。最后,此人被捕。事后,虽然有人对政府的措施表示理解,认为这真正保护了市民的安全,但受灾民众的沮丧和抱怨也非常强烈。

  受灾民众和政府机构打交道的沮丧,和从非政府机构那里获得的温情交相辉映。只要在门外贴个条子??“需要义工”,就会有素不相识的人从街上走来加入清理工作。红十字会免费提供各种清理工具,中午的时候还送来热气腾腾的饭菜。州外的民间慈善组织也纷纷送来各种食品,在各个教堂里免费发放。

  被夺走了丰收的农民们很无奈,但并不绝望,他们说:“我们还有明年。”

  (作者为自由职业者,现居美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