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沙特国际石油会议 象征意义多一些

  贺炜

  日前结束的以沙特为东道主的国际石油会议发布了会议公报,公报呼吁加强对原油期货市场的监管和提高石油市场的透明度,并敦促各国在原油生产和可再生能源领域进行更大的投资。其间,沙特宣布为平抑油价增产20万桶/日。

  然而沙特的20万桶增产很难大幅拉低国际油价。从2003年以来,沙特阿拉伯的实际产量都在1000万桶~1100万桶/天,所谓将生产配额由950万桶提高至970万桶,更多表达的是沙特政府试图平抑油价的一种姿态。从结果看,本次国际石油会议“弄清油价上涨的原因,并联合起来增产”的目标并未实现。

  在我们看来,部分国家单方面提高生产配额更多显现的是象征意义,很难就此大幅拉低国际油价。而油价的大幅下跌与沙特阿拉伯等产油国自身的利益也是相背离的。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符合产油国利益。

  那么,国际油价上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长时间来,国际社会常把国际油价上涨的原因归咎于中国和印度需求的增长。的确,近几年全球需求的增量中有约40%来自于中国、20%来自于印度,其他国家只占到40%。但是,我们认为,中国和印度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轨道上,其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消费能力的改善肯定会拉动对石油的消费需求,而中国和印度人均石油消费量只有0.28吨/人年和0.12吨/人年,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准(美国3.12吨/人年)。

  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背后,我们应更多关注供应“老化”的问题。当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上每天参与的资金高达近千亿美元,这里面不可能存在某个“超级”庄家,多空双方博弈的基础就是未来原油的供需关系,显然多头凭借的是“未来若干年在目前的消费增长速度下,世界原油供应将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

  当前,我们面对的全球石油产业是一个生产成本不断上升、近40年鲜有大规模的油气资源发现、不断有国家从原油净出口国转变为原油净进口国的这样一个特殊的产业,供应的“老化”也有目共睹:中国自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印尼来自内部的需求快速增长导致其不得不退出OPEC,沙特近两年原油消费量增长了30%,产量基本维持不变,表明其出口量略有下降。

  我们分析,国际油价将继续长期保持升势或者高位运行态势。由于可供出口的石油资源高度集中于少数国家(OPEC、俄罗斯、挪威和加拿大等),这些国家原油的生产量和出口是其主权范围内的事情,而各国的地下石油资源总量有限,那么在找到比原油更好的替代能源之前,国际原油价格势必长期上涨。资料显示,近几年来全球的原油消费弹性系数较往年有较为显著的下降,考虑到未来10年全球原油消费量仍将有所增长,随着部分国家石油资源的快速衰减,要满足如此巨大的需求将越来越困难。

  而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应对不断高涨的油价带来的全球通货膨胀压力。未来长期的油价上涨或高位运行将对全球的政治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将使人类的政治和经济活动向着节约能源、有效使用能源的方向迈进,未来各国的经济结构亦将因此而出现重大调整。

  (作者为交银国际首席能源研究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