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宗交易市场不妨引入远期交易

  任亮 冉学东

  股改运行至今,限售股已经渐次出笼。为缓解“大小非”解禁给二级市场带来的冲击,监管部门要求“大小非”若在1个月内减持超过1%,需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由此引发市场对大宗交易市场的关注。

  换一个角度看,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大小非”减持,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大宗交易市场的活跃,是一个创新。不过,要进一步发展并完善大宗交易平台,仅靠这点还不够。

  在中投证券金融衍生品部董事总经理张晓东看来,要发挥大宗交易的优势,必须在交易方式和交易产品上有突破和创新。近日,张晓东就此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创新方式和产品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大宗交易市场的现状,谈谈你的总体看法,存在哪些问题?

  张晓东:对于大宗交易市场,我们很早就在关注。去年,我们曾经和两个交易所讨论过,怎么把场外交易市场发展起来。大宗交易市场,本质上是场外交易市场。目前,由于所有交易都要在场内完成,就变成了通过交易所来组织的场外交易市场。

  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大小非”解禁股,是监管层的一个创新。一方面,减轻了二级股票市场“大小非”集中减持套现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开辟了一个股票交易和转让的新市场和新模式。但是,目前的大宗交易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如过桥减持、交易不活跃等。就大宗交易平台的现状而言,难以承担起分流二级市场解禁压力的任务。

  我们现在只是走了第一步,第二步要做大这个市场。现在来看,大宗交易的卖家比较多,但买家较少。对于买家而言,大宗交易系统没有吸引力,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能做的完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来做,而且效率会更高。这和大宗交易市场的交易工具和交易方式较落后有关,因为交易时间很短,交易方式也和二级市场交易没有太大区别,而且还需要单独开户、单独登录专门的系统,手续比较繁琐,相比二级市场没有优势。所以,我们想,能不能在大宗交易市场推出一些新的交易产品、新的交易方式,完善大宗交易平台。随着大宗交易的日益活跃,机构投资者的大部分交易需求在大宗交易市场就可获得满足,从而形成一个与二级市场相对独立、在市场规模和效率上与二级市场相媲美、对股票二级市场起到支持和补充的由交易所主导的场外交易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为搞活这个市场,你提出过如大宗远期交易,请具体介绍一下。

  张晓东:我举过一个例子,新发的基金通常都有几个月的建仓期。对于一个上百亿元的基金来说,大量购入一只股票将对二级市场价格产生很大影响,只能逐步建仓,难度很大。如果通过大宗远期交易,基金公司可以迅速完成建仓,而且不用担心对二级市场的价格产生影响。同时,在大宗远期合同履约日前,可以通过回购市场融出其资金,提高资金回报率。

  因此,通过产品创新,如引入远期合约进入大宗交易系统,可以帮助“大小非”持有者在大宗交易系统中减持、转让所持有的股份;同时,也有助于其他机构投资者通过大宗远期交易购入所需股票。

  另外,如果允许券商成为大宗远期交易做市商,可以极大地调动券商的积极性,这将为券商开辟一个新的业务、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券商作为中介机构,手中有大批机构客户,这些机构客户通过券商可以进入大宗交易市场,将迅速激活大宗交易系统,提高流动性。

  券商应发挥主要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就是说,券商实际上可以在活跃大宗交易方面发挥主要作用?

  张晓东:对。券商作为经纪商,在大宗交易里主要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帮买家寻找卖家,帮卖家寻找买家。国外很多大型投行的主要盈利来源于中间业务。如高盛,它的二季度业绩高于市场预期、盈利情况比较好,主要得益于其庞大的客户基础。目前,国内大券商都托管了很多非流通的股票,手中也有很多客户。如果推出大宗远期交易,券商可以通过它帮助客户进行交易。对于券商而言,如果某个客户比较着急,还可以先把这个客户的大宗股票买下来,再通过分割卖给其他客户。这样,它也可以赚钱。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券商应该怎么去改变目前的角色,更积极地参与大宗交易?

  张晓东:现在的券商几乎没有差别,大家都一样,盈利模式单一,收入主要来源于经纪业务,靠天吃饭。投行业务实际上也一样,都在争取拿好的项目,但做这些项目实际上也没有什么太高的技术含量,只要拿到项目,大家都可以做。目前,券商都没有大力发展中间业务。

  而能不能发现客户需求、能不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就要看券商的技术含量了。如“大小非”解禁,一方面是洪水猛兽,另一方面也提供了很多盈利机会。可能有些机构投资者在卖出股票后不会再进入这个市场,但更多的机构可以发展为大宗交易市场的长期投资者,因为它们都在想怎么使手中的钱增值。从这个角度看,它们都是潜在的机构客户,券商可以为它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丰富大宗交易的产品品种,提高大宗交易市场的流动性,吸引机构投资者尤其是战略投资者、价值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进入大宗交易市场,将“流量股票”变成“存量股票”,将解禁投资者从证券市场的“过客”发展成为大宗交易市场的“常客”,才能真正缓解“大小非”减持带来的冲击。而券商作为服务提供者,将开辟出一个新的业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