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三一重工退出竞购中联重科如愿“收编”CIFA

  王佑

  2008年1月14日,中联重科收到了卖方发出的邀请投标程序函及目标公司的初步情况介绍材料。1月到3月,进入投标阶段。中联重科进行尽职调查和详细分析测算并赴意大利考察。

  1月28日和3月31日,中联重科分别递交了第一轮和第二轮有约束力的投标文件。

  6月3日,中联重科在香港设立控股公司获得商务部批复,17天后,买卖数方签订了买卖协议,达成了收购CIFA意向。中联重科实际出资1.62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27亿元)间接控股60%股权。

  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三一重工也曾参与了这次竞标。

  在最后一轮竞标前,中联重科就已经获得了中国相关部门的一个“确认函”,只有拿到这个确认函,中国企业才能进行海外收购,而且这个确认函只发给一个国内企业,因此三一重工失去了参与CIFA收购的资格。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两家国内企业同时获得CIFA的股权,很有难度,“两公司在国内是竞争对手,未来对于海外整合,可能会造成企业之间的矛盾,这不利于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工程机械行业。”

  中联重科认为,这次海外收购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它改写了全球混凝土机械的市场格局。

  上述这位权威知情人士还对本报记者透露,三一重工对CIFA的企业估值高过中联重科。

  国金证券研究员董亚光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按照国外的上市公司估值计算,企业的价值是以现金流折现来评估的,包括股权和债权两部分。

  根据上述知情人士的说法,三一重工给出了5.5亿到6.5亿欧元的企业股权价值,而中联重科财团评估下来,CIFA的股权价值是4.9亿欧元。

  对于这次中联重科以1.626亿欧元收购CIFA,多位研究员发布报告称其PE过高,国泰君安、平安证券计算的PE值为21.86倍和55倍。

  昨天,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李建达向《第一财经日报》详细解释了公司评估CIFA的过程。

  他说,为何出现不同PE结果的原因是,媒体和一些研究员计算有误,“因为中意两地财务制度的不同,调整前的CIFA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净利是870万欧元,但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调整,CIFA的净利润应该为1715万欧元,那么这样算下来,CIFA的PE应该是15.7倍。

  而根据董亚光的测算,按照CIFA 2008年可实现2200万欧元的净利润,那么收购价格的PE 2008为12.32倍。

  “在国际市场,通常是用企业价值/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倍数(EV/EBITDA)对企业进行估值的,这是企业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它不受企业所在地域的影响,”李建达说,“净利润受当地法律环境等众多因素影响,也就是PE会变动,而企业在当地法律环境中的盈利能力更客观。”

  昨天有报道称,CIFA公司负债高达83%,因此“中联重科1.6亿欧元并购鸡肋一块”这种说法,李建达并不同意:“看一个企业,应该看它未来创造的利润,看它的资产收益率是否会超过财务成本。人们对中联重科如何整合CIFA有很多期待和猜测,但我们坚信中联重科的包容文化和成功的并购经验,一定有能力整合好CIFA。”

  在西欧和东欧,CIFA的泵送机械占有率各为20%;而搅拌车的两地市场占有率为23%和15%,“中联重科的想法是,希望在西欧,CIFA有一个稳定的增长;而在东欧,可以大幅提升其销售额和销量。”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亚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