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新中航集团确定两大主业:航空+汽车

  陈姗姗

  为两大航空工业集团合并制订方案的筹备小组成立后,新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主业也逐渐明晰??将同时做大做强航空和汽车两大主业。与此同时,由两大航空工业集团合并引发的人事调动也已经启动。

  本月中旬,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在北京召开了动员大会,成立筹备小组进行两大航空工业集团合并方案的制定,其中,即将于7月挂牌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除了发展飞机制造业,中航二集团旗下的汽车业务是否还保留且进入合并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新华社昨天报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筹备组副组长、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谭瑞松对外宣布:即将成立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作为中国大型制造业集团,将大力发展汽车产业。近期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向汽车产业倾斜,同时创新体制和机制,举集团全力发展汽车产业,力争在全国汽车行业占据重要地位。即将在下月挂牌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将同步规划航空、汽车两大主业。

  《第一财经日报》从中航二集团了解到,谭瑞松6月25日刚刚到中航二集团旗下的哈飞汽车公司检查、指导工作。

  据新华社报道称,谭瑞松强调,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今后一段时期还将快速增长,即将成立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将克服发展中遇到的种种困难,理顺产品规划、狠抓市场开发、大力降低成本,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中国一航的业务主要集中于飞机制造,而中航二集团则是飞机和汽车业务并举,主要包括哈飞和昌河汽车两大资产。不过,根据中航二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航科工2007年的年报,汽车业务占到中航科工总收入的67.79%,但汽车业务2007年营业额下降11.59%,销售收入比2006年减少14.69亿元。

  此前,就有传言称中航二集团的汽车业务可能会被剥离,旗下的哈飞汽车还在与东风洽谈整合事宜。

  而在筹备组副组长发表上述讲话后,业内认为中航二集团旗下的汽车资产也将被并入合并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而东风与哈飞合作前景也将变得黯淡。

  与此同时,由两集团合并引发的人事变动也已经启动。《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中国一航获悉,中国一航党组近日作出决定:孟祥凯任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不再担任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职务;耿汝光兼任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向阳任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林左鸣和高大成则不再担任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中国一航高层变动与两大航空集团的合并有关,相关高层很可能会在新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担任重要职务。因为林左鸣目前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筹备组的组长,而高大成则是西飞集团的总经理和上市公司西飞国际的董事长,西飞正是此前中国一航用于整合其他航空制造资产的重要载体,具有丰富的飞机制造经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瑞松 | 任西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