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国内外制药企业抢滩社区医疗市场

  郭艾琳

  而除了上海市外,全国各省市的社区医疗服务也都得到了大力推进,由此,这成为摆在制药企业面前的一块相当广阔的市场

  医疗保障制度的完善让社区医疗市场的规模得以迅速扩张,同时也吸引着诸多制药企业加速对这一市场进行培育投资。

  近日,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下称“拜耳医药”)宣布将斥资1000万元与卫生部共同实施“中国社区卫生促进项目”。而目前,包括诺和诺德、强生医疗器械、辉瑞等一大批外资或国内制药企业已将社区医疗视为未来发展重点。

  社区医疗门诊大增

  制药企业的嗅觉总是很敏锐,而事实上,他们的大笔投入正是建立在目前社区医疗就诊人数正逐步增多的前提下。

  “由于患者可报销比例已经达到70%~80%,嘉定区目前的门诊数量中,已有近八成集中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嘉定区初级卫生保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黎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目前,上海嘉定区包括城镇医疗保险、新农合等各项保障制度已相对比较完善,其中新农合的个人筹资额度已达到平均170元/人,超过上海市145元/人的平均水平。而这也大大促进了医院的就诊率。

  “这几年的门诊增长率超过30%,其中今年1月1日以来就提升了近四成,工作量明显增加了。”上海嘉定黄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建德告诉记者。

  而除了上海市外,全国各省市的社区医疗服务也都得到了大力推进,由此,这成为摆在制药企业面前的一块相当广阔的市场。

  “区里的卫生设施中,血透机原来只有几台,现在区级医院里已经有了专门的科室,仅这一个器械就被带动起来了。”张黎明说。而徐建德也告诉记者,由于患者更多地选择价格合理的普药,目前其医院中青霉素的用量也明显增大。

  企业掘金

  由于社区医疗将重点放在慢性疾病的防治上,因此,目前制药企业对于社区医疗的投资重点也集中在这一领域,虽然并不能很快产生效应,但很多企业都已开始逐步培育,以加强品牌忠诚度。

  此次,拜耳医药的项目将在未来3年内大力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宣传,并对社区卫生管理者进行培训。而在去年,其已经与卫生部开展了“走进西部”农村卫生工程建设项目。

  诺和诺德高级糖尿病事业部总监何尉聪告诉记者,此前,诺和诺德与卫生部也合作成立了2000万元的世界糖尿病基金,该基金有三分之一用于社区项目,而其公司本身也将逐步扩大社区医疗的投入比重。

  “目前上海社区医疗的糖尿病患者比率已从原先的20%上升到近40%。由于现在病人日常的治疗都放在社区,因此我们已看到了这一部分的转变。”何尉聪说。

  前不久,强生医疗器材公司启动的一项健康直通车项目,其落地点也是社区、农村、厂矿等。在今年年初,辉瑞也与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签署了一项为期3年的“社区疾病管理模式培训项目”谅解备忘录。

  而对于社区领域的投入已经为制药公司带来了一定的回报。丽珠集团董事长朱保国告诉记者,目前农村、社区等第三终端市场已经成为丽珠集团的三大业务之一,从去年12月20日开始启动后,上月已达到300多万元的销售额,其中单一个浙江市场就达到了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