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越南制造”无法取代“中国制造”

  王珍

  在6月21日从胡志明回广州的飞机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偶遇了一家美国上市公司“SKECHERS”(斯凯奇)鞋业(东莞)有限公司亚洲研发部的SR.主任杜利朝(Austin D.Dolezal),他经常往返于中国、越南两地的工厂。

他认为,越南工厂的成本比中国低,但是“越南制造”代替不了“中国制造”。

  在随后给本报记者的书面答复中,杜利朝介绍说,像耐克和阿迪达斯相似的是,斯凯奇自身并不拥有任何工厂,它的鞋大部分是委托台资工厂来生产的。作为一家美国上市公司,斯凯奇每年有约14.5亿美元的庞大销售额,因此为了保持市场份额,需要在多个地方存在而不能全部都放在一个地方。

  杜利朝认为,越南制造的优势主要是成本,但这并不是全部。欧洲对中国的鞋反倾销,但却很少对越南的鞋反倾销,因此越南工厂的鞋可以出口到欧洲。

  而斯凯奇设立委托加工厂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劳动力成本及跨国经营管理成本;物流与运输;劳动力的供应及其效率;本地的物资供应;长期的政局稳定、劳资关系的稳定;扩大产量及发展新产品的能力。

  目前,斯凯奇在中国有25~30家工厂,分布在广东省的东莞、中山和福建省的莆田,有的工厂很大号称有35条组装线,有的工厂很小仅仅只有4条生产线。而斯凯奇在越南只有一家工厂,厂内只有4条生产线。

  而无论是中国还是越南的工厂主要都是生产面向美国市场的鞋,同时产品还销往欧洲、亚洲和南美洲。

  杜利朝告诉本报记者,斯凯奇不得不为中国工厂的持续成本上升而做好准备,因为中国本土劳动力成本在增加,而且人民币对美元也在升值。他们有计划扩大越南工厂以及其他有相对优势地方的鞋产量。“只要越南的劳动力能供应得上,我们想大大地扩充越南工厂的产能。”

  但即使这样,杜利朝仍然认为,中国是制造他们产品最适合的地方,因为中下管理层的支持以及宽泛的产品线,这些至今还没其他国家的工厂能像中国工厂这样做得到。

  不过,斯凯奇也在与其他一些国家的工厂合作,从中国转移一部分产能,来使其产品可以更方便地满足需求。同时,斯凯奇也会继续在中国其他不同地方来寻找合作的工厂。

  而美的日用家电集团CEO黄健也认为,“越南制造”是“中国制造”的补充,但不可能替代“中国制造”。因为越南8000多万的人口,支持不了那么大的生产能力。不过,“中国制造”过去十年内在全球“一枝独秀”的局面将会改变。随着针对“中国制造”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升值,“中国制造”的优势将会削弱,要突破关税等贸易壁垒,必然会导致全球“多元化”制造的格局。

  “但是,‘中国制造’仍然拥有不可替代的优势。”黄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一是中国产业链配套完善,二是有熟练的劳动力,三是中国本土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奇 | 杜利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