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揭秘“越南制造”的魅力与软肋

  王珍

  “我们不出来就会死,来越南没有想象中活得那么好,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巩固了我们在这个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在美国市场击退了一些拉美的竞争对手。”王一远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这是其最大的收获。

  王一远是凤凰画材(越南)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而凤凰画材是全球最大的画材供应商之一。2005年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征收高达273%的反倾销税,凤凰画材虽然积极应诉但仍被课以73%的关税。2006年,凤凰画材首次迈出国门,在越南设厂,以规避贸易壁垒。

  跨越贸易壁垒

  凤凰画材并非个案。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岩告诉本报记者,近两三年是中国制造业往越南投资最多、最快的时期,目前在越南的中资工厂涉及家电、纺织、服装、家具等,其中相当部分都是为了规避贸易壁垒而到越南设厂的,像最近一批深圳、东莞的家具企业到越南办厂,就是为了避开美国对中国木制家具的反倾销。

  王一远说,目前凤凰画材出口美国的业务已全部转移到越南,越南工厂占据了凤凰画材三分之一的总销量,并且成为公司的利润增长点。

  凤凰画材越南工厂所在地??越南西宁省展鹏县铃中加工出口和工业区,离越南最大的经济中心胡志明市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该区目前是越南中资工厂最集中的工业区之一,现已有20多家中资工厂。

  亚洲最大的蜡烛生产商“青岛金王”(002094.SZ)也于2006年10月在此落户,而它落户的原因也是为了避开美国的反倾销。青岛金王在越南的分公司??宝旌国际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董胜向本报记者介绍说,金王若从中国将蜡烛出口到美国需交纳108%的关税。

  “越南的土地成本也比国内高。铃中加工出口区每平方米土地39.5美元,使用期50年。国内工厂偏一点的地区,一亩才七八万~10万元。而越南吸引外资较多的两个省平阳省、同奈省每平方米土地70~80美元。而且,越南工业配套不完善,许多东西需要进口。”

  董胜说,尽管如此,由于避开了高关税“还是便宜的”,因此,宝旌在一期投资300万~500万美元的基础上,二期还会投资2000万美元。今年3月动工,年底投产。其越南工厂的产能将增加200%,产值将达到2000多万美元/年。

  铃中加工出口区另一家中资龙头企业??即发成安(越南)服装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大陆最大的织布、漂染、成衣企业之一即发集团投建的。“2005年,美国对中国成衣开始设定出口配额,客户要求我们到越南设厂,绕开美国的配额。我们2005年来此投资,2006年一期建成,二期2007年10月建成。”即发成安(越南)服装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宋晓芳告诉本报记者。

  罢工潮下的“劳工荒”

  据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编译的资料,2007年1~11月份,越南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达到150.3亿美元,同比增长38.4%;到位资金41亿美元,同比增长13.9%;投资领域仍以工业为主,占56.4%。今年上半年,越南吸引外国投资31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在越南吸引外资最多的胡志明市及周边地区,“劳工荒”因而也愈演愈烈。

  “我们共有860个工人,原本应该需要1100个工人,现在人力欠缺。”宋晓芳说,旁边一家韩国服装厂“HANSE”需要7000个工人,现在也才招到2000人。“不少韩国、中国台湾服装厂也转到这边,整个工业区至少还缺20000个工人。”

  随着劳动力供应的日趋紧缺,这里工人的工资也水涨船高。宋晓芳说:“我们这里的服装工人一个月工资(含住宿补贴、满勤奖、技术奖)110美元,约142万越南盾,还未算加班费,胡志明市内大约130万越南盾/月。而去年的工人工资每月才100万~120万越南盾。今年春节前后,这里的工人都罢工,要求提高薪水。”

  宋晓芳说,2005、2006年,他们工人的底薪才71万越南盾/月,2007年1月涨到80万越南盾/月,2008年春节后更达到120万越南盾/月,提高了50%。“而且,中国一条生产线一天可以做1500件衣服,这里只能做1000件。”

  越南有8000多万人口,若以70%计算,就有5600万的劳动力。“不过,他们受教育水平不高,大多集中在农业和服务业。越南人均耕地面积是中国的7倍,由于自然条件好,越南土地的平均产出又是中国的2倍。他们种好地,已是万元户。”王一远如此认为。

  而凤凰画材越南工厂,2006年招了800个工人,2007年减少至500人,现在只有480人。“我们把一道关键工序放回中国大陆,而且提高工人效率来解决这个问题。”王一远说。

  “我们的工人工资为130美元/月。”董胜认为,“越南工人工资比国内低,但劳动生产率也比中国低,再加上越南的《劳动法》很严格:周一至周五的加班工资是平常的1.5倍,周末加班的工资是平常的2倍;工人进厂6~30天内,就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工厂必须给工人买保险,像医疗保险由公司出工资的17%,个人支付工资的6%;工人每年领13个月工资,还有12天带薪年假。这样算下来,总体劳动力成本已与国内差不多。”

  布局东盟市场

  西贡铃中出口加工区开发经营联营公司总经理何可仁告诉本报记者:“越南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劳工短缺,铃中加工出口区一期已发展了10多年,三期招商不会再考虑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

  孙岩说,越南政府现在也在鼓励发展高科技产业和资源性产业,比如矿产、煤、农林、海产等的深加工企业,外商投资这些产业有特别的优惠政策;而一般的制造业,在土地上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优惠待遇。

  与即发、金王、凤凰近邻的烟台冰轮(越南)有限公司,就是高科技企业之一。烟台冰轮(000811.SZ)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大型工业制冷设备供应商。它2006年来越南落户,并非出于躲避贸易壁垒,而是看中了越南及周边市场的潜力。

  烟台冰轮(越南)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王善勇告诉本报记者,“因为我们做的是大型设备,如果不在这边设厂,运输费用会很高;而且也不能提供及时的服务;第三,越南可以辐射东盟市场,中国产品出口到东盟市场要征5%的关税,如果从越南出口则关税为零。另一方面,中国的出口退税率在减少。烟台冰轮想把越南工厂作为试验田,探索海外设厂的经验。”

  不过,烟台冰轮在这次越南的金融危机中却遭受了损失。而不像即发、金王、凤凰等“两头在外”的企业,进出都是美元,基本没有受到越南盾贬值的影响。

  王善勇说:“一是客户都以美元报价,结汇时按黑市兑价支付越南盾,现在越南盾与美元兑价的官方牌价为16620:1,黑市为18800:1,越南盾贬值的损失会在回款里体现。二是客户因为贷款利息高而产生资金压力,销量会有所下降。估计汇率损失将抵销掉我们盈利的10%。”

  尽管碰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但王善勇称,他对越南市场仍然乐观。“因为越南海产丰富,除了制冷设备,冷库、速冻机等水产品加工设备的需求量也很大,且平均利润率高于中国。我们几个大客户都在这边,我们2002年在越南就开设了销售部,有客户信息和订单,销量也在往上走,我们才在此设厂。而且,越南的税收是‘三免四减半’,中国则要征25%的所得税。”

  更何况,越南对比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其他东盟国家,运营成本还是算便宜的,而且政局稳定,生活与中国相近。

  但是,越南当地的技术性人才、管理型人才相当缺乏。因此,烟台冰轮已改变了原定的策略:把一些投资大、复杂的工序仍然留在中国大陆;越南工厂主要是简单的加工,且工人数量比计划缩减一半至50人。另据了解,最近海亮股份(002203.SZ)准备在越南前江省建厂,发展铜加工业,就计划从中国调过来500名工人。

  无论如何,与烟台冰轮一样,TCL、美的、格力等中国家电企业正是由于看好越南及东盟市场,也纷纷在越南投资设厂。显然,越南已成为中国企业拓展东南亚市场、规避欧美关税壁垒的一块重要跳板,尽管它对于盲目投资者来说有许多“沼泽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远 | 董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