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家电业地产冲动的背后

  王珍

  海尔、长虹、TCL、康佳、美的、格力、海信等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家电品牌,如今都成了房地产行业中的一员。熟习家电业“水性”的它们,能否在高利润又高风险的房地产领域“畅泳”呢?

  无论房地产领域的水有多深、浪有多高,家电大佬们似乎已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片“蓝海”中。

海尔、长虹分别聘请了地产界名人卢铿、吴有富来执掌它们的地产公司;四川长虹(600839.SH)今年通过增资1亿元,控股长虹置业69.52%,从而将地产业务纳入上市公司;格力房地产公司也已借壳海星科技(600185.SH)上市;美的地产亦计划三年内直接上市;康佳欲打造“产业+地产”的新模式……

  对比于家电业薄如刀片的利润,房地产业的利润是如此丰厚、如此诱人。据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美的电器(000527.SZ)的净利润率为3.58%,以彩电为主业的四川长虹和TCL的净利润率仅为1.46%和1.01%,如果扣除投资收益,家电业的净利润率就更低了。而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却可以高达30%~40%。

  而家电企业又恰恰到了产业升级的十字路口。像彩电业进入平板时代之后,上游面板、模组的成本就占了整机成本的60%~70%,如果中国企业不进入上游,则意味着永远被对手扼着咽喉。然而,上马模组、面板项目需要庞大的资金,少则十亿、多则上百亿。仅仅靠主业利润,何来这么多钱呢?因此,大家都想“染指”房地产业来“帮补家用”,这恐怕也是无奈之举。

  不过,房地产业的游戏规则与家电业完全不同。一位房地产业资深人士认为,做房地产首先要找土地,其次要与银行关系好,有钱、有地是前提和基础。而家电业竞争靠的是创新的产品、稳定的质量、合适的价格。

  一家知名家电企业的高层告诉记者,其实制造业做地产也不无优势,因为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家电企业,一般都有较好的政府部门关系、当地人脉和资金,这些都是进入房地产业的条件。

  我们可以发现,家电企业发展房地产基本都在“家门口”。像海信已是青岛最大的房地产商,格力也是珠海地产的一个品牌,美的的房地产主要在顺德,长虹的房产项目首发于绵阳,TCL的则在惠州和深圳……而它们地产业务的延伸,也与其在全国的产业布局相匹配,比如,四川长虹收购了美菱冰箱之后,就在安徽合肥兴建了长虹工业园。

  但要做好地产业务,还需要资金和人才,以及平衡好家电主业与地产之间的关系。

  上述房地产业资深人士提醒说,涉足地产业的家电厂商必须充分考虑政策因素,因为每次国家宏观调控,房地产业总是首当其冲;其次,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因为房地产业耗用的资金额巨大,一旦项目烂尾将有可能血本无归,影响整个企业的资金链。

  不过,这位人士也认为,中国城市化的进程还在加快,因此对住房的需求仍会长盛不衰。然而,二、三线房地产市场的竞争规则又与大城市不同,像广州等大城市的房地产是卖方市场,而二、三线城市土地充裕,市场不确定因素多,所以一定要考虑自身实力,量力而行。

  至于做房地产会分薄家电主业的资金,还是可以起到“反哺”主业的作用,则还需留待观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