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内地房地产商:再痛也要挤进港交所

  舒时

  紧随建业之后,还有龙湖地产、星河湾以及推迟上市的恒大地产等。虽然这些公司尚未正式宣布招股安排,但是香港业界人士认为,受到内地紧缩信贷的影响,即使香港投资者对地产新股兴趣减少,这些地产商也会忍痛挤进港交所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地房地产企业赴港上市。

从2005年下半年至今,不到三年时间内已有18家内地地产商赴港融资,数量是此前三年的两倍多;总募资金额(含超额配售)高达854亿元(港元,下同),是此前三年的近10倍??去年仅碧桂园一家的融资额(129亿元)就已经超过前三年总和。

  不难看出,内地地产商赴港上市的意愿越来越强烈,这种形势在今年进一步实施货币紧缩政策之后,表现得尤为突出。6月6日,建业地产在市况冷淡的情况下坚持上市,虽然首日破发,而且融资规模比预计少了数亿,但是其主席胡葆森仍对整个IPO表示满意。

  上市过程变得艰难

  紧随建业之后,还有龙湖地产、星河湾以及推迟上市的恒大地产等。虽然这些公司尚未正式宣布招股安排,但是香港业界人士认为,受到内地紧缩信贷的影响,即使香港投资者对地产新股兴趣减少,这些地产商也会忍痛挤进港交所。

  一位不久前刚刚参加完某国际投行主持的地产研讨会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香港投资者普遍认为,最晚今年下半年,内地房地产业将出现较大的整合。“小企业将会被并购,大公司会进一步选择与外资合作,或者加快赴港上市融资。”他说。

  他同时透露,一些大地产商与外资的合作其实早已铺开。最新的消息显示,有国际投行利用地产商急于融资的心理,要求最近正准备上市的某地产公司向投行以大幅度的折价发行IPO前的可转债(Pre-IPO Convertible Bond,CB)。

  这一招对承销IPO的投行非常有利,一方面,它可以增加地产公司的财务实力,有助于增加地产公司上市时的宣传筹码;另一方面,投行可以选择市况好的时候将债权变股权,然后获高额差价;如果市况不佳,至少可以获得较低的利息收入。考虑到人民币正处于升值轨道上,同时有地产项目作担保,投行们的这项买卖几乎是稳赚不赔的。

  上述基金经理说:“一般情况下,地产商的大股东肯定不愿意采用这种合作方式,因为这意味着未来股权有可能被摊薄,而且折价出售CB等于将真金白银拱手相让,但是现下他们可能不得不接受这种方式。”

  和碧桂园去年上市时的状况大不相同,现在投资者对于内地地产IPO项目的平均PE已经大幅度下调。SOHO中国IPO时市盈率接近15倍,碧桂园则高达30倍,但截至记者发稿,已经双双折损过半。

  不排除今年后续赴港上市的地产商们IPO过程会很“痛”。香港地区媒体6月18日披露,不少内地房地产企业准备以大折让作卖点进行IPO,并称恒盛地产最高会以资产净值折让50%作定价。但即使如此,内地地产商还得突围。一个参与内地地产项目的香港股权私募顾问对记者表示,内地的融资渠道对地产商已经几乎封闭:银行贷款受限,股市暴跌使得再融资功能也几乎丧失。“本来应该发挥功能的企业债券市场却根本没有发展起来,这和香港企业目前普遍使用可转股债券很不一样。”他说。

  香港融资优势

  不过,除了在香港上市融资,这些内地地产商难道不能选择美国、英国或是新加坡等地市场吗?《第一财经日报》为此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交银国际投行部主管温天纳。他认为,在香港上市对于内地民营房地产企业至少有三点优势。

  首先是香港市场的开放性,这儿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经济自由度超过全球任何地区。

  其次,香港市场的融资效率远高过内地,也比英美等要宽松。港交所对于上市公司再配售新股的规定很宽松,甚至不需要股东大会批准,就可以有每年增发20%新股的机会,这对大股东来说是非常好的壮大公司的手段。

  除了股票的配售发行,香港同时存在一个庞大的公司债券市场。全球三大债券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在香港均有分支机构,近来已经有不少内地地产商寻找这些国际评级机构进行债券评级。有了这种评级报告,公司发行债券的成本会比在内地更低。一般情况下,当股票市场出现调整,公司再融资出现困难时,会转向债券市场。今年初碧桂园便成功发行了5年期总额39亿元的债券。

  在香港,在市场高涨时实施配售,大市低迷时发债,已经成为不少上市公司集资的惯用手法。

  除了上述好处,香港市场的深度与广度也容易让财富“效应”迅速“变现”。温天纳指出,不像内地A股存有大量的非流通股,其解禁可能给同行业的公司甚至大市造成较大波动。来香港上市的民营地产商均多以红筹形式IPO,他们的股票都是全流通的,大股东可以很方便地在市场上套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