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携手中信信托嘉德置地试水工业地产基金

  王芳洁

  仿佛是有备而来,24日嘉德置地联合中信信托共同发起的“中信-凯德科技园区投资计划”(下称“中凯科基金”)刚刚成立,26日嘉德置地集团企业传播高级副总裁巴斯卡然?纳尔便坐到了中国的餐桌上。

  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问及中凯科基金事宜,纳尔确认该基金的首期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募集完毕。作为中凯科基金的发起人,嘉德置地认购了其中50%份额。

  纳尔进一步表示,嘉德公司对中国的工业地产长期看好,未来计划引入澳大利亚的工作团队进入中国进行投资。

  谁是中凯科基金

  根据中凯科基金的介绍,它是由中信信托和嘉德置地集团共同发起、共同管理的第一只基金,是国内投资者参与的第一只按照国际私募基金模式设计和管理的投资于中国科技园区写字楼物业的房地产股权投资基金。

  除了嘉德公司认购的50%外,中凯科基金的另外50%由中信信托发行“中信凯德1号科技园区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并完成。目前中凯科基金的资产包中项目均来自嘉德置地自身,其中包括IBM中国区总部。

  据嘉德方面介绍,本次基金的发起是受到中国政府方面的邀请,鉴于嘉德在房地产基金方面的成熟经验,中国政府方面希望内地的相关企业可以学习借鉴。于是便有了此次外资嘉德公司与国企中信信托之间的合作。同时,鉴于目前国内的金融市场与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比较复杂,中凯科基金的设立亦为投资人提供了新的投资产品和渠道。

  当然,嘉德公司亦可借此机会,将旗下的物业资产盘活。此举使人联想起嘉德公司对中国物业资产进行打包盘活的另一个成功先例。2006年12月,凯德中国零售房地产信托基金(CapitaRetail China Trust,下称“CRCT”)在新加坡成功上市,CRCT总共打包了7家中国的零售商厦。

  纳尔表示,目前中凯科基金还属于私募基金的范畴,而凯德置地企业传播部高级经理李?洁则表示未来中凯科基金能否上市,还要看政府方面的意见。

  关注工业地产

  尽管中凯科基金的说明中表示,其打包资产为中国科技园区的写字楼物业,但位于科技园区的特性使其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工业地产范畴。

  新加坡房地产企业对中国工业地产的关注近期已经成为特点话题,天津中新生态城中便有了来自新加坡的财团??吉宝置业的身影。此前一直传闻,嘉德置地对中新生态城也一直十分感兴趣,但最终公布的新方财团名单中并没有嘉德的身影。

  纳尔此番明确表示,嘉德置地未来不会参与中新生态城的投资,公司对工业地产的关注,也并非受到中新生态城的启发。

  但是毫无疑问的是,继吉宝之后,又一家新加坡的地产巨头要来切分中国工业地产的市场了。纳尔介绍,嘉德置地在澳大利亚工业地产方面有着非常成熟且成功的经验,未来这个团队将被引入中国,持续关注并投资中国的工业地产市场。实际上,这种关注早已显现端倪,2月21日,嘉德置地便宣布,以51:49的持股模式与澳大利亚最大的工业产地开发商澳洲置地进行合作,双方携手共同参与亚洲市场工业与物流地产的投资开发以及管理。

  而此番,嘉德置地又对工业地产有了新的思路,那就是投资工业地产,并将其打包成为基金。

  但是有关国内发行REITs,尤其是工业地产REITs的可能性一直存在疑虑。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曾主导天津工业地产REITs雏形领锐基金的发起,但最终不了了之。孟在博鳌房地产论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另辟蹊径,认为中国的REITs应该从廉租房角度切入。

  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嘉德公司对于中凯科基金未来上市的期望,纳尔先生甚至询问记者:“你认为中国政府会否开放REITs发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