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分歧严重 机构大战天坛生物

  每经记者崔丹

  天坛生物(600161,收盘价14.94元)因定向收购控股股东旗下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所持有的成都蓉生药业股权而停牌长达一个多月,在此期间,大盘又开始了新一轮暴跌,指数从3700点直接跌至2800点,因此当6月25日天坛生物直接以跌停价复牌时候,市场并没有感到意外,而且很多市场人士认为接下来还会跌停。


  然而昨日,天坛生物从10:54开始拉升,至13:49被封在了涨停板上,最终收盘上涨6.71%,成交3345.23万股,换手率更是高达14.06%。

  从上交所提供的交易席位显示,昨日有三家机构席位买入了2955.36万元,但同时更有四家机构席位总共卖出了1.68亿元,机构双方争斗激烈。

  机构“PK”成交放天量

  停牌了一个多月的天坛生物6月25日发布了定向增发公告,公司将以2.5亿元的价格收购控股股东中国生物技术集团下属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所持有的成都蓉生药业39%,同时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最终将持有成都蓉生90%股权,再对其增资2亿元。

  25日上午10点半,天坛生物以跌停价14元复牌,跌破了其增发价14.43元。在天坛生物的股吧中持有天坛生物的投资者都认为会继续补跌。有股民认为增发未达到预期可能还要跌停,甚至有股民在股吧里发帖称:“天坛生物至少要补10个跌停,6月份大盘跌了这么多,天坛这期间停牌躲了这场股灾,现在理所当然要补跌。”

  但昨日,天坛生物却上演了一场“惊天大逆转”,天坛生物以13.38元低开,成交量高达289.91万股,但股价随后并没有如大家所预期的那样一路下跌,反而在上午10点54分的时候,股价开始急速拉升,在下午13点49分时,天坛生物更是被封在了涨停板上。

  虽然临近收盘的最后五分钟涨停板被打开,但天坛生物还是以14.94元收盘,涨幅达到6.71%。昨日天坛生物成交量高达3345.23万股,成交金额达到了4.77亿元,换手率更是高达14.06%。

  和前期复牌的一些股票相比,天坛生物昨日的走势可谓十分诡异。同在25日复牌的中联重科(000157,收盘价17.05元)昨日已经遭遇了第二个跌停板。其他近期复牌的,如巴士股份(600741,收盘价6.46元),重庆港九(600279,收盘价10.00元)、重庆百货(600729,收盘价18.66元)无一不是遭遇了两个跌停之后,股价才开始略微企稳。

  本应正常补跌的天坛生物昨日却以巨量拉升,不得不让前期看淡其后市表现的市场人士大跌眼镜。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认为昨日天坛生物巨量上涨很有可能是机构之间的PK,老机构想出来,但新进的机构则非常看好收购成都蓉生之后在血液制品市场的表现。

  根据上交所交易统计显示,昨日机构席位一共买入了2955.36万元,但卖出数量更大,总共卖出1.68亿元,其中一家机构席位就卖出多达9720.47万元。

  研究报告全给“推荐”评级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共找到了三份关于天坛生物的投资分析报告,天相投资、海通证券、申银万国等知名机构分别在25日,26日发布分析报告,并且这三家机构都给予了“增持”、“买入”等积极的投资评级。

  海通证券分析报告认为,天坛生物是国内生物制品龙头企业,也是中生集团生物制品产业的整合平台。成都蓉生作为国内血液制品的龙头,此次收购成都蓉生将使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商,公司收入将快速增长,预计2009年业绩增厚0.1元,公司2008年净利润增长30%以上,公司成长性和外延式发展较快,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申银万国研究所的分析报告认为,收购成都蓉生市盈率仅6~7倍,这个价格收购一家血制品企业,价格很便宜,但是公司再融资规模不低,抵消了收购带来的业绩增厚。他们认为目前公司估值依然较高,但考虑到此次收购的成都蓉生血制品景气度高、大兴新基地保障公司长期产能、后续中国生物资产继续整合,天坛生物依然是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生物制品投资品种,报告给予其增持评级。

  天相投资顾问的杨淳认为此次通过增发股票收购大股东资产,并新建项目,实现了“一箭三雕”。

  杨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应该是市场对它收购成都蓉生的行为比较看好,这是一种市场信心的表现。此次并购也是公司逐步实现整体上市的开端,它停牌期间大盘下跌了24%,市场认为它的股价合适,不补跌也就很正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