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百亿美元争“爬”麻疯树

  每经记者王琮琦发自成都

  新能源版图追踪报道

  几年前,一群修路工人在攀枝花修公路时,费力地推掉一株株野生植物,这种植物不但挡路,还有一个难听的名字??麻疯树。他们也许没想到,几年后麻疯树像石油一样有价值,从麻疯树中可以提取生物柴油。


  刚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第二届麻疯树世界大会的四川大学陈放教授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全球已有上百亿美元投入到这项产业中去了,我国也应该研究麻疯树的商业化运作模式。

  成本:一吨生物柴油省2040元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副主任陈放教授是参加第二届麻疯树世界大会的中国唯一代表。

  “400多人参加,其中300多家是投资商,由于麻疯树经济效益可观,目前全球已有百亿美元投入到这项产业中,这对新能源开发起了极大地推动作用。”陈放教授激动地说。

  陈放教授介绍,按照我国目前的生物柴油标准,从麻疯树中提取的生物柴油已经完全达到标准,而且我国几年前就在成都公交车进行过成功的试验。也就是说,条件成熟即可批量生产,因此我国应该研究麻疯树的商业化运作模式。

  一般来说,栽种1公顷麻疯树,可以产12~15吨果子。3吨麻疯树果子,就可炼出1吨生物柴油。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炼1吨生物柴油成本大致在5000元左右。按国家发改委刚刚公布的上调价格来计算,柴油为每吨7040元。也就是说,炼生物柴油可节约2040元,利润达40%多。

  随着产业规模化和技术进步,这一成本肯定还会降低。“这也正是发展生物能源的动力。”陈放说。

  市场:树叶造的消炎药已上市

  麻疯树的经济价值并不只在炼油上,它的果壳可制造活性炭,它的种子可提取毒蛋白制造抗肿瘤药品,它的叶子可制造消炎抗菌药品。目前,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在麻疯树这个项目上获得8个专利认证,用叶子制造消炎药的技术,已在重庆一家药厂批量生产并上市销售。

  长江造林局对种植麻疯树的收益也进行了仔细分析:贫困山区农民种植麻疯树,按年亩产100公斤树叶、500公斤果子计算,每公斤树叶收入0.5元,每公斤果子收入1.2元,年总收入可达每亩650元。一个地区每年种植10万亩麻疯树,农民年收入仅种植麻疯树一项就达6500万元。

  麻疯树也能给相关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预期。按种植100万亩计算,可收获果子50万吨,可产油16万吨,总产值可达6.4亿元以上。另外,还可生产生物农药2万吨、生物肥料2.5万吨、生物蛋白粉10万吨、活性炭10万吨,总产值可达22亿元。

  国内:中石油中海油率先投入

  国内投资者早已开始关注麻疯树。2006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省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十一五”期间共同完成10万吨/年麻疯树生物柴油规模。2007年,麻疯树在四川攀西地区的22万亩成片造林日前已完工,这是四川首批麻疯树成片造林示范林。

  本月20日,从四川南充炼化总厂传来好消息,该厂年产6万吨的生物柴油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2009年8月将试车投产。投资达1.8亿元。本月6日,该项目的安评、环评、职业危害评价均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审查。用于该厂开发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就是麻疯树。

  另有消息称,中海油也将在海南建立年产6万吨生产线,从麻疯树提取生物柴油。

  国外:生物柴油用上飞机

  6月5日,新西兰航空公司宣布,该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今年夏天将进行一次特殊的试飞,因为它将首次使用麻疯树果子制取的生物燃料完成3小时的飞行。

  “如果此次试飞成功不仅是世界航空史上一次技术性大突破,更是全球性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标志性时间”,有专家这样评价。

  据悉,目前新西兰航空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研究人员正在抓紧研究,以使波音747客机具备使用这种新型生物燃料的能力。到2013年,该公司有望每年至少使用100万桶可持续环保燃料。

  新西兰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法伊夫表示,公司对使用可持续环保燃料的信心与日俱增,坚信在未来几年内,就能研制出符合该公司所有严格标准的可持续环保燃料,并且足以满足商业用量。

  最近还传出消息,日航计划在其“波音747-300型”飞机的4台发动机中的1台内,使用生物燃料和传统燃油的混合燃料。

  挑战:前期投入成本太高

  不过,在热情不减的同时,也必须看到一些现实问题。

  攀枝花市生物柴油产业化推进办一位工作人员说,麻疯树能源林基地建设,是开发生物能源产业的关键。基地建设前期整地施工难度大,投入高。种植麻疯树,一般3年试果、4年挂果、5~6年盛果,产出时间较长。根据专家推算,建成50万亩基地,前3年需投入约3.5亿元,之后成本会越来越低。

  “产油还早着呢!现在我们维护成本都很存问题。”攀枝花麻疯树基地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根据之前的协议,造林成本预算是400元/亩,应该是中石油和政府财政各补贴一半,但目前财政补贴一直没到位,“我们目前只有150元一亩的造林费用,在这种情况下种植的麻疯树基本只能靠自然生长,长势不是很理想。”

  陈放教授指出,由于生物柴油产业投入周期长,且前期投资大,政府应给予补贴和税收优惠,目前英国、美国都做得很好。另外,必须要有正常的原料市场,否则麻疯树产业就会和以前的地沟油和棕榈油一样,疯狂的原料采购使价格猛涨,最终使企业背负巨大的成本压力,投资商只好退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