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水电气不累进加价 便宜了谁

  每经记者 吴晓晶

  正方: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水资源专家马军:累进加价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落实起来的确会遇到一些问题。如果考虑到某些弱势群体承担不起,可以对其进行补贴。

  反方: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应把累进加价收费作为价格手段的一种激励措施。

我们的水、电、气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只有用价格杠杆才能够抑制浪费,所以在循环经济法里,要把大的原则定下来。

  意在强化节约水电气的累进加价收费制度,自提出以来便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但因被认为可操作性不强,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循环经济法草案时,该条款被删除。此举引起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环保学者热议。

  徐经胜:这个“大锅饭”高收入者吃得香

  删去了累进加价收费制度的规定,也就意味着城市居民生活所用水电气价用多用少都是一样的价格,这种水电气价的“大锅饭”,谁“吃”得最香呢?

  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是,收入水平越低的人,在使用水电气时,都是节省了又节省,使用多了,他们没有那个消费能力;能够大量使用水电气的,一般都是收入较高人群,正是由于他们有消费能力,他们才能无忧无虑甚至是无节制地使用水电气。水电气的“大锅饭”制度,“吃”得最香的也自然是那些高收入群体。从此也可以看出,水电气价“大锅饭”是最受高收入群体欢迎的,或者说水电气“大锅饭”是为高收入群体说话的。

  实行水电气价格累进制度的好处,已被越来越多的事例所证明。据报道,宁波市实行了居民用水累进定价的制度以后,每天可以节约两万吨水,效果十分明显。从国外的经验看,相当多国家也实行对居民用水差额定价。如日本,其居民用水定价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基本水价,比如10吨水,超过10吨以后,就随着使用量的增加而加价。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蔡?所认为的那样,从国务院的规定到国内一些地区实施的经验,以及国际上普遍带有趋势性的做法看,实行差别定价是没有问题的。

  在水电气等能源日益紧张的今天,任何制度规定都应本着有利于节约这个宗旨,水电气价格制度也是一样。取消了水电气价格累进制,实际上就是在变相鼓励高收入群体大量使用水电气,这是不利于节约能源的,是不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

  从节约能源这个角度,水电气价格制度的设计应以节约为目的。制度应该是这样的:使用水电气越少的人,应得到越多的奖励;使用得越多的人,付出的代价就越多。因此,水电气价格不但不能缺少累进制,还有必要加上这样的规定:对少用水电气的人,可以再次给予价格上的优惠。这样,优惠与累进相结合,水电气价格制度才是完美的。单方让高收入群体“吃”得香的水电气“大锅饭”已经不合时宜了。

  张魁兴:删除累进加价 耗能大户偷着笑

  制定循环经济法的目的,就是要以法律的形式节约能源,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无疑是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在循环经济法草案中规定,国家对城市居民生活所用的电、气、自来水等资源性产品,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实行累进加价收费制度,这是有利于节约能源,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然而,本次提请审议的循环经济法草案却删除了水电气累进加价规定,这是令人质疑的,更不是“采用这种办法尚不成熟,涉及问题比较复杂”所能解释清楚的。

  因为水电气累进加价规定蕴含着节能的要义,在有些地方已经实施。从国外的经验看,相当多国家也实行对居民用水差额定价。谁多用能源,谁就要多付钱,这是很符合市场规律的。在我看来,水电气累进加价,既不存在“不成熟”的问题,也不存在技术问题,只是一个该不该节约能源的观念问题。

  在新浪网举行的“你是否赞同对水电气价格实施累进加价收费制度”网上调查显示,有70%的被调查者表示赞同实施累进加价收费制度,因为这有助于促进全民节能。在我们全力建设环保节约型社会的今天,只要是有利于节约能源的法律或制度,人民群众没有不支持的道理。但是,齐续春委员的担忧也不无道理,实行累进加价最难的是实际执行,因为“实际上真正费水的不是老百姓,老百姓都很省水,但一些用水大户都是企业,包括那些洗车行,他们的用水量太大了,累进加价收费主要应从企业入手。”

  也就是说,最该实行累进加价收费制度的是以赢利为目标的企业,如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企业。此次提请的循环经济法草案竟然删除了这一规定,令人费解。

  我国是人口大国,不是能源大国,而且由于环境污染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有河皆污的不正常现象,人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必须的水电气都已经成为短缺能源。为了保证人民生活和企业生产正常使用能源,我们实行节约能源的政策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政方针。不只是水电气,其他能源也都该实行节约政策。此时制定的循环经济法草案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