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维持2%利率人民币加息预期趋浓

  早报见习记者 沈雁飞

  美联储(Fed)当地时间周三宣布基准利率维持2%不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明确表示,现在的忧虑不再是即将离开的经济衰退,而是渐渐到来的通胀压力。这是Fed自去年9月份至今年4月份连续7次降息以来首次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为了刺激国内经济,美国之前一直采取了大规模降息减税的政策。
去年以来,美元利率已经由原来的5.25%降至2%。

  中国现在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4.14%,虽较5月份CPI7.7%来说是负利率,但仍然高于美元的利率。

  “美元利率维持不变,会致使人民币利率提高预期加大。”清华大学中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联储更忧虑通胀

  一路走高的油气价格和粮食价格引发全球性通胀,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中央银行都面临提高利率抑制通胀的压力,欧洲央行已经表示7月份利率上调至4.25%来降低通胀风险。

  美国CPI较上年同期升幅一直维持在4%以上,美元走软使得今年夏末CPI可能会突破5%,这进一步推高了通胀预期。Fed在政策声明中表示,通胀预期上升的风险已经增加。

  美联储官员在政策声明中表示,虽然经济仍面临不利因素,但严重滑坡或衰退的可能性降低。第一季度数据显示经济增长率为0.9%,第二季度增长率预计将升至1.5%-2%。

  沃伦?巴菲特日前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警告说,美联储不应向外界传达出任何将控制通胀作为其次要政策目标的信号。

  高盛分析师认为,疲软的经济数据可能使美联储在下半年不会有升息念头。而美联社最新评论显示:美国国内经济学家已经开始倾向于认为美联储会提早考虑美元利率问题。

  美国二季度的增长数字将于8月份出台,周世俭预测说,倘若形势仍不乐观,10月份美联储有可能下调利率。

  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8月5日举行。

  人民币升息预期加大

  中国进出口银行昨天公告称,下午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的9个月期金融债未招满,发行量为109.1亿元人民币,原计划为不超过150亿元。交易员表示,上周国内油价电价上调后,市场升息预期日浓,加之今日资金面稍显紧张,因而制约了机构的投标热情。

  上海一银行交易员表示,“主要还是怕加息,现在投新债并不是好时机,大家都想等政策明朗了再说。”

  6月25日起,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高度。周世俭认为,在美元利率不变的背景下,中国利率政策的实施空间有限,但在财税措施上,仍有两项比较可行的选择:首先将利息税由现在的5%降低为零,鼓励居民储蓄,减少市场流动性;同时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由原来的2000元上调至3000元左右,维护低收入者利益,保障经济稳定。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美经济研究专家谷源洋教授告诉早报记者:“在工资水平并没有同步上涨的情况下,国家应该加大对人们生活的补贴,如家庭用电补贴和交通补贴等,保证老百姓的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世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