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资本流入放缓 5月份外储增长403亿美元

  □本报记者 卢铮

  截至5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总额达1.797万亿美元。其中5月份增长403亿美元,小于4月份近750亿美元的创纪录增幅。有经济学家表示,5月份资本流入放缓,意味着有关部门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措施或已初见成效,同时也与国际资本流动发生变化有关。

  5月外储增幅减缓

  中国5月贸易顺差为202.1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77.6亿美元,除此之外,还有大约120亿美元其他项下的外汇储备增幅,而4月份该部分外储增加额为502亿美元。

  “5月份的资本流入应有很大变化,以前所谓的‘热钱’当月流入急速下降。这与外汇部门加强对热钱流入的检查,包括对金融机构非居民账户检查等有很大关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丁志杰表示。

  近日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一系列措施,加强国际收支管理,遏制投机资金流入。外管局5月21日下发通知,要求境内银行报送非居民个人以及非居民机构在境内开立的人民币账户两大项。外管局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国际收支发展较快,而相关的统计尚未建立,报送非居民账户是为了完善国际收支统计的需要。

  记者还获悉,外汇局正在推行采用IC卡办理所有外汇业务,即将在外汇局、银行、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建立联网数据交换机制。这意味着,外管局在“入口”处就可随时监测外汇流量的变化。

  与此同时,外汇管理部门也加强对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防范热钱通过贸易项下乘虚而入。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表示,需要加强和改善对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活动与实际贸易行为的真实性和一致性的核验,重点是完善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

  据悉,外管局正着手制定一项专门针对服务贸易的规定,对服务贸易进行真实性审查,并将此前曾在货物贸易中采用的“关注类名单”引进服务贸易。同时将经常项目下的“收益”和“经常转移”两类子项目的外汇收支纳入其中,从而做到对所有经常项目的“全面监控”。

  渐进式升值或待改变

  “5月份外储增长规模下降也与国际资本流动发生变化有一定关系。不过目前看来,还不存在大规模逆转的可能。”丁志杰说。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美元汇率变化是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风向标。在面临外汇过度流入困扰、促使外汇流出之时,一定要注意政策和制度设计的可逆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明认为,在一定的经济学模型假设下,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热钱规模高达1.75万亿美元,接近中国外汇储备总量。他认为,规模庞大的热钱一旦流出,可能会造成国际收支的情况发生逆转,目前双顺差的格局可能会变成逆差。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变成贬值的压力。张明说,如果要遏制热钱涌入,就要改变人民币小幅渐进升值的方式,让人民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升值到一定水平,从而改变投资对人民币升值的单边预期,才能有效遏制热钱的流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