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537家公司业绩预计 中期业绩总体增幅可望逾三成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截至6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53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中期业绩预计公告,282家公司预增,占有业绩预测公司总数的比例为52.51%。保守测算,其中可比的517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至少增长三成。

  517家公司中期业绩增长30.81%

  537家预计今年中期业绩的公司中,预增公司占比52.51%。此外,72家公司预减,占比13.41%;104家公司预计亏损,占比19.37%;49家预计扭亏,26家预计盈利,4家不确定。剔除没有去年同期财务数据和业绩不确定的公司,可比的公司有517家。数据统计显示,517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至少增长三成。

  依据业绩预告情况,我们对这些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水平进行了估算。遵循谨慎性的原则,业绩预增公司按照增长幅度的下限计算,预盈的公司按照预计利润的下限额度计算,预亏公司则按照亏损的上限计算,预减公司按照最大下降幅度计算。517家公司2008年中期预计净利润合计为412.12亿元,同比2007年中期净利润合计315.05亿元,净利润增加97.07亿元,增幅为30.81%。

  从行业特征看,预增的282家公司中,化工、机械设备行业分别有38家和37家公司,而化工、机械股也是基金重仓股最为集中的两个行业。医药生物行业有20家公司,随着医药行业产品需求的增加,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近几年持续得到提升。此外,公用事业是预计亏损公司最集中的行业,这主要是由于供暖、供电企业收入周期性导致的。

  从个股来看,中国船舶兖州煤业深发展A的净利润增加绝对值排名前三,根据业绩预计测算,三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至少增加15.95亿元、11.09亿元和9.55亿元。

  持股损失拉低部分公司业绩

  今年二季度以来,上证指数由3472.71点下滑至昨日的2901.85点,跌幅为16.44%。随着股指的下挫,上市公司交叉持股也受到了损失,公允价值变动原本是很多公司扭转业绩乾坤的“魔杖”,如今却成了拖累业绩的累赘。

  统计显示,517家公司中,20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出现亏损,并同时披露了交叉持股情况。从二级市场走势看,这些公司的持股在二季度依然表现不佳。

  投资的损失势必影响了这些公司的业绩。统计显示,20家公司中,6家预计亏损,9家公司预计业绩下降,4家公司预计扭亏,仅一家公司预增。预亏的公司中,中卫国脉一季度末持有10只A股,期末市值达8775.2万元,假设持股仓位不变,该公司的帐面损失约为2000万元;预减的公司中,金融街一季度末持有招商银行的期末市值达42645.64万元,而招商银行4月以来下跌了23.44%,假设持股仓位不变,金融街帐面损失约为一亿元。当然,由于会计科目的不同,这些损失可能不会全部反映在对净利润的影响上。

  30家公司业绩增长加速

  通过对中期业绩预计情况和一季度净利润实际变动对比,共有30家公司中期业绩增幅将加速。其中,宁波联合浙江医药欣网视讯和中国船舶等11家公司中期业绩预计增幅比一季度净利润增幅高出一倍以上。浙江医药预计中期实现净利润为1.5亿元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3947.48%,而该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501.11%,业绩增长速度再度提升。

  此外,通过对30家公司今年中期的利润构成情况进行分析,中国船舶、南宁糖业等26家公司的净利润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的贡献,非经常性损益贡献小于20%;而正邦科技隧道股份等8家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绝对值已经超过了净利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