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社科院张明:1.2万亿美元热钱5年净赚5000亿

  早报记者 张彩平

  “热钱”已经到达了一个“可怕的规模”。昨天下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做客和讯网时指出,根据他们的模型报告,从2003到2008年第一季度,约有达1.2万亿美元的热钱涌入,而在此期间这一规模庞大的热钱已取得投资收益5000亿美元。

  张明称:“如果有这么大资金规模,制造一波行情,绝对可以非常大。按高的说,完全可以复制6000点的行情。但如果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话,用热钱制造的这波行情一定是非常短暂,非常危险的。”

  热钱总量:1.75万亿美元

  日前,张明在报告中指出,最新的热钱数字是1.7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我国4月份的外汇储备。

  因为这个数字要比目前学界对于热钱规模的估计要高出很多,昨天张明对此解释了三点:第一,目前学界流行的对热钱的估算大多是以2005-2007年三年间的流入量计算,一般集中在5000亿-8000亿美元左右,而张明的报告是以2003-2008年第一季度为周期计算;第二,以前对于热钱的估计仅仅是对热钱流入规模的估计,此次估算除了估算流入的规模,还对2003-2008年第一季度的投资收益进行了估算。在1.75万亿美元里,1.2万亿美元是五年加一个季度涌入的规模,剩下5000亿美元是他们在这期间取得的投资收益;第三,在对通过贸易渠道流入的热钱规模方面,采取了假设,它可能会高估热钱流入的规模。

  “当然,即使我们估计的规模有可能时间纬度比较长,有收益和高估的因素在里边,但我认为,目前热钱流入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张明说。

  张明解释,之所以将热钱“连本带利”一起测算在内,最根本的目的是想看,一旦中国经济遭遇不确定性,或者目前基本面发生了变化,那么在很短的时间里集中撤出的资本的规模究竟有多大。

  警惕热钱集中撤出

  让张明颇为担忧的是,一旦大规模热钱撤出,无疑将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

  此外,热钱的流出可能会造成国际收支的情况发生逆转:热钱通过FDI的渠道流出会导致我国资本项目由顺差转变为逆差;热钱通过外商投资企业规模撤出,会使经常账目从顺差变成逆差,“也就是说我们目前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格局可能会变成逆差,自然而然,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变成贬值的压力。”

  虽然如此,但张明并不担心“热钱集中撤出会令中国出现类似11年前那样的东南亚金融危机”。“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张明说。

  他的判断主要基于两个原因:

  第一,中国还没有完全开放自己的资本账户,“如果我们意识到国内的热钱规模已经非常大了,那么我们完全可以收紧对资本账户的控制。我们有能力控制热钱集中大规模的撤出”。

  第二,11年前东南亚金融危机之所以爆发,是因为他们基本面存在很大的问题,比如他们存在赤字,存在比较严重的经常账户的利差,他们国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外债的水平相当高,他们的情况和中国目前的情况大相径庭,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还是非常健康的。

  张明说,对经济基本面比较健康、外汇储备拥有量又是全球第一的中国而言,热钱很难对人民币做空。

  “而且中国股市还没有做空的机制。”张明补充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