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阳光私募提前入冬 仍面临三大瓶颈问题

  2007年如火如荼的股市为阳光私募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阳光私募都实现了“大跃进”式的增长。然而从去年10月份开始,随着股指的暴跌,私募逐渐褪去耀眼的光芒。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阳光私募仍面临三大瓶颈问题,只有不断完善投资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机制,中国的私募信托才会有健康发展的基础。

  私募信托提前入冬

  根据用益信托的集合信托产品统计数据,私募信托市场正急剧萎缩。证券投资信托发行规模从2007年1月份开始快速上升,最初为16.98亿元,至2007年6月份增至100.67亿元;随后几个月发行量虽然有所下降,但基本保持在50亿元左右。而进入2008年后,证券投资信托的发行量快速萎缩,2008年1月份降至38.4亿元,到2008年5月份下跌至9.35亿元。

  而从信托资金运用方式的统计来看,证券投资比重也在逐步下降,2007年上半年,证券投资占信托资金总量基本在70%以上,而到了2008年5月份证券投资比重仅为26%。

  在市场整体萎靡的背景下,多数私募投资信托陷入亏损的窘境。发行时间较早的林园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净值曾从2007年3月份的103.54元,一路飙升至2008年1月份的160元,然而从2008年2月份开始其净值快速下跌,截至2008年6月份其净值已经跌至91.5元;成立于2007年9月份的红山2期证券投资信托的净值也跌至63.93元,损失惨重。

  一位私募界颇有实力的私募经理认为,私募的生存状态与股市走势密切相关,很多私募也曾取得过不俗的成绩,但是建立在大牛市的基础之上,眼下股市低迷,阳光私募的冬天可能已经提前来临。

  阳光私募任重道远

  近几年来,国内私募基金的发展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很不成熟。一位资深私募研究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国内阳光私募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三个瓶颈问题:首先,发行门槛较高;其次,数量还有限;此外,在募集、信披方式上与国外成熟模式还有很大差距。

  用益信托的一位研究员指出,目前私募机构正在经历阵痛,信托公司必须不断提高产品的创新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阳光私募的成熟需要信托公司、投资管理人、监管当局和投资者共同努力,不断完善投资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机制。只有这样,信托私募才会有健康发展的基础。(周文渊 谢闻麒)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