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光大证券:反弹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本周市场出现小幅反弹,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经过近两周的快速下跌,从6月10日到本周一为止,共计有1155只个股跌幅超过20%,440只个股超过30%,短期的快速下跌使得市场惜售心态加重,技术上有反弹需求;二是近期管理层不断发表安定市场的言论,三一重工有研硅股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锁定大非减持的时间和价格,在暖风频吹的情况下,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好转。

不过,考虑到市场基本面情况并没有实质改变,如果没有实质性的外力刺激下,市场超跌后的技术反弹空间有限。

  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增加

  6月20日,发改委将汽油、柴油价格提高;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上调幅度虽不大,但考虑到国际原油价格对应的成品油价格与国内油品价格仍有较大差距,在石化行业利润大幅降低的影响下,成品油及电价仍有上调可能。

  6月23日,宝钢宣布与力拓就2008年度PB粉矿、杨迪粉矿和PB块矿基准价格达成一致,粉矿价格上涨79.88%,块矿价格上涨96.5%。另外,钾肥价格近期也加快了谈判,考虑到国际钾肥价格高企,本次谈判后,国内钾肥大幅上涨已成定局。

  面临进口资源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上市公司成本将进一步上升,同时在国内防通胀的限价政策下,企业难以将原材料上升的压力向终端消费者转移,在库存原材料使用完后,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将面临成本增高的负面影响。所以虽然市场预期1-5月份工业利润增长较好、中期业绩尚可,但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可能出现回调。

  市净率仍然偏高

  在宏观紧缩、企业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整个宏观面环境已发生变化,市场对企业增长预期分歧逐渐加大,在原油价格走势、货币政策取向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存在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更容易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估值标准也在不断调整。

  交易所数据显示,自两年前第一笔股改解禁股减持后,有接近四成的解禁股发生了减持,从减持的绝对金额来看,对市场的直接冲击并不是太大,但考虑到大小非占总市值的比例较大,它们的行为会影响其他流通股东的操作策略和估值体系,容易造成流通股东的跟风。值得注意的是,以大小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与流通股东为代表的金融资本估值方式并不一样,它们更侧重于用重置成本和净资产对企业进行估值。截止到6月25日收盘,沪深300指数的市净率为3.46倍、07年市盈率为21.28倍,与国际平均2倍多的市净率相比仍显偏高,同时在全流通和市场资金面不足的背景下,市盈率也并没有明显低估,在没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还难以形成大幅做多的共识。

  呈现超跌反弹特征

  在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反弹中,个股普涨现象明显,板块热点较为散乱,权重蓝筹股的整体表现不如小市值个股,市场重心难以快速提高。统计显示,近期累积涨幅前列的有奥运、有色板块等,这类个股并没有业绩增长作为支撑,市场更看重的是超跌等事件性机会,其持续性难以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认同。

  近期成交量有所放大,但3000点上方堆积的套牢盘压力较多,如果没有持续的资金流入,股指的上行空间并不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