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高低拍卖价格相差110倍 外资猎食基金公司股权

  2008年基金行业受股市拖累出现深度萎缩,而基金公司股权的转让价格似乎同坠谷底。

  2007年,从银华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每股56.2元到博时基金公司的每股131.67元,基金公司股权价格登上顶峰。

2008年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格迅速跳水,公开拍卖的中海基金公司股权,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约以每股7.5元拍得;上市公司漳泽电力(000767)将天弘基金公司26%股权转手,折合每股价格1.2元;目前尚处在公示阶段的东吴基金公司30%股权挂牌价格8400万元,折合每股价格约为2.8元。

   记者统计发现,在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格减至每股个位数时,外资似乎对于基金公司股权体现出前所未有的兴趣。对此,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表示,中小型基金公司股权对外资机构更具吸引力,外资金融机构通过买下内资基金公司部分股权快速进入中国市场,从而把它的投研平台等环节快速嫁接进来。而中小型基金公司不仅性价比合适,更重要的是容易管理,显然是外资金融机构首选。

  “时下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格的低廉,让包括外资在内的诸多金融机构看到了未来增值的空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分析师如是分析。

  外资伺机猎食

  今年以来,一边是基金发售的持续低迷和净值的大幅缩水,另一边却是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空前频繁。

  在这一过程中,外资金融机构从此前的看客迅速发展成主角。5月26日,中海基金公司15.385%股权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拍卖,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以1.5亿元的价格拍得这笔股权,折合每股约为7.5元。几乎同一时间,摩根士丹利联手华鑫证券入主巨田基金公司获批,催生了第31家合资基金公司。

  近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上海分行的开业仪式上,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邓伟信表示将有可能增持在富国基金公司的股份。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该行获准持有富国基金公司16.7%股份,2004年这一比例提高到目前的28%。不过,富国基金副总经理谢卫对记者称,对相关情况不清楚,完全是股东层面在操作。

  已经数次股权变更的泰达荷银基金公司,近日也传出其外方股东富通集团拟将其持有的49%股权拍卖,价格最高可能在2.5亿美元左右。这也可能是其成立迄今的第四次股权更替。对此,泰达荷银基金公司总经理缪钧伟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方面不太了解股东操作的实质进展情况,但也许很快会有结果。

  不过,根据记者多方了解汇总的情况分析,富通集团的股权转让并未在国内的任一产权交易所进行公示,很可能是通过国际途径将股权转手,而潜在的买家来自国外的可能性也甚大。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牛市热衷于买基金公司股权坐等升值,熊市热衷于基金公司股权套现似乎成为时下的怪圈,外资身影更多闪现导致原本内资基金公司与合资基金公司的均衡发生变化。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合资基金公司在产品创新、熊市风险控制等方面要优于内资公司;不过,合资基金公司的策略偏谨慎保守,而作为后来者,其人脉和客户资源也无法和老牌内资基金公司相提并论。

  争议价格合理性

  从转让价格顶峰的每股131.67元到最低的每股1.2元,两者的差距接近了110倍。

  李薇向记者表示,其实衡量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格的高低更应参考的指标是每单位管理资产的平均价格,基金公司的主要现金收入都来自于管理资产的费用抽提,因此每单位管理资产的平均价格这一指标相当于基金公司估值中的PE。以去年底的博时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为例,48%的股权最终拍出了63.2亿元,当时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大约为2000亿元,因此每单位管理资产的平均价格是2000×48%/63.2=151.9元。

   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王广国所推崇的“价格/管理资产规模比率”指标(PRICE/AUM)也显示出了不同市场环境下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估值的起伏。他表示,国外基金公司股权价值定价主要参考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投资收益水平和增长潜力等几个方面,而考虑到不同公司基本面情况不同,股权转让价格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溢价,同时,不同的市场环境这一指标也是不同的。

  根据他的计算,PRICE/AUM指标在2003、2004的平均值为3.14%,在2007年的平均值为5.73%,达到最高;而随着市场的不景气,2008年以来发生的4起股权转让的PRICE/AUM指标平均值下降到4.00%。

  他进一步分析,2007年除去银华基金、博时基金PRICE/AUM分别达到6.73%、6.24%外,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像金鹰基金、巨田基金的股权转让PRICE/AUM指标也都超过6%。2008年管理规模超过600亿元的融通基金股权转让PRICE/AUM值仅为5.00%,天弘基金转让指标降低到2.00%。而这些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时的规模分别为:金鹰25.83亿元,巨田28.31亿元,天弘50.80亿元,融通633.51亿元。

  因此,通常情况,牛市中基金公司股权价格会较其PE出现一定上扬,而熊市中会出现一定程度缩水,再结合基金公司的品牌价值,综合考量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价格才算合理。

  缘何当前在上海联交所公示的东吴基金30%股权挂牌价格为8400万元?北京某基金公司一位人士向记者分析,东吴基金的评估基准日是2007年12月31日,当时总资产是25491万元,转让的30%股权评估报告底价约为7647万元,而当时东吴基金名下有两只基金,管理规模大约是93亿元,在今年公司发行东吴轮动募集了37亿元,将总的管理资产规模提升至130亿元后,被转让股权做出一定的溢价至8400万元也是合理的。

  此外,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提醒,判断股权转让价格的合理性还应该看转让的比例,倘若能拿到一家基金公司的控股权,则自然竞拍者愿意付出更大程度的溢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爱德蒙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