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高油价投机倒逼“强悍监管”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拥有最高日产石油1100万桶能力的沙特日前仅承诺轻微增产至970万桶,使国际油价受到支持,一度升至138美元的价位。成为众矢之的的沙特坚称,现时的高油价并非供求失衡造成,而是国际市场上投机炒卖活动所致,他们增产再多也没用,关键是要合力打击投机行为。

然而,穆迪投资的最新研究显示,尽管当前油价中的22%(约30美元)为投机行为所赐,供求关系仍决定了56%(约75美元)。

  尽管沙特夸大了市场投机在高油价中的角色,但美国参议院已在插手石油期货的投机问题,而且这个理由越来越被更多人所接受。美国资深能源记者诺曼(Jim Norman)将在近日出版的一本与此有关的新书《石油牌:21世纪的全球经济战》。尽管该书主要讨论的是诸如美国如何利用石油供应制约中国等“阴谋论”,但其对石油期货推高油价的分析和可能造成的后果相当值得一读。诺曼指出,国际油价的升降同时取决石油的现货和期货,因此现货和期货的供求变化都要重视,否则无法准确预测油价走向。为防油期炒卖拉高现油价格,美国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曾严格限制能源公司以外的机构在纽约商品期货市场(NYMEX)上的交易额。2000年开始,这些不能在美国大手买卖油期的机构投资者,如公司和政府的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一些大学的基金会等,遂避开CFTC的监管,跑到伦敦的商品交易所(ICE)买卖油期。按照诺曼的说法,这一切的结果是CFTC最后被迫放宽监管,然后是现时如脱缰野马般的油期炒卖。

  诺曼为这种分析提出了一些佐证,例如马思特资本管理公司总裁马思特上月20日在美国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的作证,过去五年间在金融机构在商品期货交易市场中的投资总额已从2003年的130亿美元升至今年3月的2600亿美元;指数基金投资热带动的油期需求增长,与中国石油需求的增长总量相若。诺曼警告,这些追求高回报的机构投资者的炒卖活动将危及普罗美国人:一旦油价泡沫爆破,考虑到养老基金背后的受益群体多不胜数,一轮比次贷危机还要惨烈的金融风暴势必触发。因此,他认为美国必须马上收紧国内油期交易的限制,同时监管在美国注册的机构投资者在ICE的行为,以免这场噩梦过早来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诺曼 | 马思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