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摸底灾后重建建材缺口 四川建议设供应保障机制

  本报记者 贾海峰

  伴随着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大宗建材供应保障和价格稳定成为四川省关注的重点。

  6月24日前后,四川省政府召集省发改委、建设厅、商务厅、省经委等四部门以及众多行业专家对四川省过渡安置及灾后重建所需的建材总量以及需求缺口进行了论证分析。

  四川省建设厅机关党委书记田利娅介绍,此次论证会结果将形成专项报告上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请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与四川省一起设法解决过渡和重建阶段的大宗建材保障问题。

  摸底需求缺口

  大宗建材需求缺口在过渡房建设中就体现了出来。

  5月20日以后,各省援建四川省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的队伍纷纷从自己省内或四川周边省份定制活动板房,然后运至四川灾区安装。但是活动板房安装需要配套做水泥路面、砖石路等基础设施,一时加大了对砖石、水泥、钢材等大宗建材的需求。

  担负北川县城受灾居民安置点建设工作的济南建委援川过渡房建设副总指挥王迪生告诉记者,由于济南距离四川路程比较远,加之四川当地灾后交通不便,多数活动板房建设的辅助材料需要从当地采购。

  但是水泥、沙子等大宗建材在灾后价格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王迪生等援建单位代表在成都、绵阳等城市采购水泥时发现,当地水泥价格已经从震前的300多元/吨上涨到了400多元/吨,砖石、沙子等建筑原材料出现了市场脱销的情况,各省援建队伍只好从四川周边省份购买,然后调运四川。

  虽然四川省有关部门随后出台了建材等重要物资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稳定了市场价格,但是市场需求缺口如果不能及时弥补,则重建工作启动后,钢材等大宗建材需求缺口仍然较大。

  田利娅介绍,四川省建设厅、发改委、经委、商务厅等主要负责部门也展开行业调查,并组织专家参加四川省政府未来三年主要建材需求缺口的论证调查。

  由于水泥一直被认为最“短腿”的主要建材,很多四川省内外的企业在地震灾后纷纷打算在四川上马新的水泥厂项目。为此,四川省经委主任焦伟侠在6月17日的“全省地震灾后重建物资保障调度会”上表示,今年四川省将新增水泥产能1760万吨,未来两年,还将新增2920万吨左右,可逐步满足灾后重建水泥的需求。

  建保障机制

  6月24日专家论证会后,四川省政府将以专项报告的形式向国务院递交一份调研报告,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帮助四川省政府共同建立一个主要建材保障机制。

  田利娅认为,未来3年四川省主要建材保障工作应坚持“立足省内产能,积极寻找周边省份帮助”的道路,优先支持省内主要建材生产企业开工、复产、扩大产能。

  田利娅建议,由于四川省内主要建材需求缺口从第一年开始逐年缩小,而第一年需求缺口规模最大,因此建议在今年和明年实行一些过渡性措施,保证四川省内主要建材的供应并稳定市场价格。例如,暂缓关停小钢厂、小水泥厂项目,对技术改造后符合生产条件的,加快复产验收工作等。

  根据来自上述“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物资保障调度会”的消息,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准备出台支持政策,对需要重建的建材生产企业供地开“绿灯”。而四川省商务厅提出“两步走”方案:首先,利用现有网点设施,加大对重建所需生产资料组织调运工作,支持引导大型生产资料市场在灾区开设交易场所;其次,在今后生产资料网点的规划布局上,合理规划设置生产资料的交易市场。

  考虑到灾后重建的建材供应不只面对大型企业和政府,还有一些灾民领取一定政府补贴后,自行购买建材,展开生产自救。四川省政府还设想在省内设立一批“地震灾后重建建材市场”,政府扶植这些市场,并给予一定的税收政策优惠,而这些市场建材供应只面对重建企业和灾民,建材价格保持稳定,并保证稳定的供货量。

  四川省煤、电、油、运部门也将于近日出台保障省内建材企业生产的支持性政策,优先保证主要建材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供应。而四川省电力部门也表示,对实行差别电价的受灾建材生产企业,暂缓实行差别电价。

  为保障供应,四川省还打算以政府集团采购的名义向周边省份采购主要建材,一方面保证采购量,另一方面避免主要建材价格进一步上涨。

  在保证供应量的同时,四川省政府的另一任务是稳定主要建材价格。

  此前,四川省物价局已经宣布,统一各市对建筑用水泥的价格监管办法,要求将四川省内所产的建筑用水泥出厂销售价格稳定到灾前的水平,并且要求实行沙石砖瓦价格属地管理,价格控制范围扩大到钢材、玻璃等产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利娅 | 王迪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