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湛江再定位:融入泛北部湾

  本报记者 金城 特约记者 黄颖川

  “湛江争取在泛北部湾经济圈内发挥应有作用已成为必然。”湛江市政策研究室主任苏古发说,“湛江来到了一个关键时刻。”

  如果说,在以广西为主导的泛北部湾经济圈中,湛江目前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那么在宝钢湛江钢铁项目确定落户后,一切将有所改变。

  被广东省经贸委在《广东省东西两翼地区工业化专项规划》中称为“广东省重工业基地”的湛江,有望在泛北部湾乃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占有一席之地,甚至有可能在新一轮大发展中成为广东能够切入环南中国海经济圈的最关键部位。

  融入泛北部湾

  “尽管目前湛江在泛北部湾经济圈中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但湛江定位为泛北部湾的中心城市之一,融入泛北部湾经济圈是必然的。”湛江市发改局副局长钟胜保坦言。

  作为粤、桂、琼三省的交汇中心,占粤总海岸线43%的湛江是中国大陆通往南亚、非洲、欧洲、大洋洲和中东航程最短的对外贸易口岸。

  湛江规划局局长吕冠嵘摆出湛江成为中心城市的优势:湛江是目前国内少有同时拥有海运、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五种立体交通运输方式的城市。其中,湛江港为国家级12个主枢纽港之一,其30万吨级陆岸原油码头为全国最大、华南唯一,25万吨级陆岸矿石专业码头为中国宁波港以南最大、华南地区唯一以及30万吨级深水航道,“湛江的运输枢纽条件应该得到发挥”。

  目前,定位于国家沿海战略第五个支点的泛北部湾经济区,是由我国的海南、广西、广东雷州半岛及越南的北部所围成的我国西南地区出口通道咽喉,其服务“三南”(西南、华南和中南)的诉求已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而环北部湾中国区域除了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外,还有海南海口和广东湛江。

  泛北部湾的吸引,实际上在于其巨大的资源和市场空间。目前,东盟各国正在酝酿新的一轮采矿、电站、公路、港口等方面的大规模建设。

  2006年中国与泛北部湾区域6国的贸易额为1307亿美元,增长22.6%,占中国与东盟十国贸易总额的81.3%。可以预见的是,这些建设将存在巨大的投资空间及由此打开的东盟各国战略性合作机会。

  对于泛北部湾经济圈对广东省的意义,广东海洋大学教授马志荣指出,作为经济大省,广东自然资源匮乏,其能源、资源却对外依存度极高,能源自给率不足10%。此外,广东的另一个薄弱环节还在于其较小的市场腹地。“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很好解决,广东目前的优势地位将很难继续保持。而泛北部湾的这些组成国家和地区却正是广东可获得这些资源的最近选择。”马志荣说。

  “湛江在泛北部湾经济圈中应有所作为。”钟胜保对记者强调,“湛江在泛北部湾的优势明显,财政收入方面,湛江是广西防城港、北海、钦州三市的总和;其次,湛江拥有机场、铁路、港口和高速公路,在运输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再次,湛江第三产业优势明显,而在人口覆盖上,湛江的两小时经济圈可覆盖约1400万人口。”

  影响力有待提升

  但实际上,作为提出“泛北部湾经济圈”的主导者,目前由南北钦防四市,加上玉林和崇左市组成的的广西“4+2”城市群正独占着该经济圈的主导地位。

  在这样的基础上,南宁和防城港市分别承载着区域中心枢纽城市和先锋发展城市的责任。而南北钦防四市约占地4.2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1255万人,分别占广西的17.9%和25%。

  广西在此基础上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其包括交通网络、港口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近两年来,广西先后投资100多亿元实施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并与铁道部签署1000亿元铁路投资计划。

  此外,广西更规划以南宁为中心,建设包括广西沿海组合港和南宁航空港,泛北部湾海上通道、南宁-新加坡陆路通道和南宁通往东盟国家航空通道,广西通往广东、湖南、贵州和云南方向公路运输通道的“一枢纽两大港三通道四辐射”国际大通道体系。

  这样高强度的投入得到了较高的回报。以防城港市为例,据统计,该市资本回报率连续五年保持在40%左右,2007年前8个月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58.5%。

  而作为广东在泛北部湾的代表,湛江的区域作用发挥甚少。据统计,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目前占据了对东盟贸易的一半以上。其中,2002-2006年,广西口岸对东盟进出口总额为湛江的1.4倍。广西、湛江对东盟进出口值分别占同期北部湾地区对东盟外贸总值的53.9%和38.5%。

  西部12个省区市西部地区经由广西口岸进出的总值是同期在湛江口岸的4倍、海南口岸的140多倍。此外,从来自西部地区的进出口值占本口岸经出口总值的比重看,广西口岸均在80%以上,而湛江不足16%。

  作为广东省在北部湾惟一的中心城市,“广东若要在泛北部湾经济圈中有所作为,也即湛江要有何作为。”钟胜保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广东对泛北部湾的影响力肯定是要提升的。”

  “无论是站在全国区域布局,还是解决广东省正面临着的寻找新增长极和平衡区域内经济的困境,泛北部湾都是让省里不得不重视的区域。”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何艳玲对记者表示,“如何解决和完善目前湛江相对薄弱的基础设施问题,需要广东省和湛江市的共同努力。”

  苏古发也表示,“现在湛江已经获得了省里产业布局的重视,但要真正发挥出湛江在泛北部湾的位置,我们需要省里的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