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湛江钢铁基地梦想:东海岛战略

  本报记者 金城 特约记者 黄颖川

  湛江市区往东南23公里,北纬21度,东经110度。

  这里尚有大片的原始树林,长远的深水海岸线,有广东省沿海日渐稀少的未经开发的处女地,这里的居民具有典型的亚热带肤色,至今仍大部分以出海为生。

  而一个千万吨级的钢铁工厂降在这里落脚??东海岛宝钢湛江大钢铁项目。

  东海岛总面积492平方公里,其中主岛东海岛面积401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经济开发试验区,中国第五大岛和广东第一大岛。

  “千万吨级钢铁厂落户,这意味着湛江将步入新一轮重工业发展阶段。” 湛江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苏古发说,“湛江要发展,希望就在东海岛,而东海岛希望就在钢铁厂。”

  广东省淘汰广钢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并对韶钢进行技术改造;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为条件;宝钢湛江钢铁项目获批。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20年的广东重工业规划。

  1985年,广东建千万吨级钢铁基地规划出台,确定深圳盐田、惠州大亚湾、广州南沙、珠海高栏岗和湛江东海岛5个地方为备选,后因土地资源等原因,深圳和珠海退出。

  1992年,广东省政府最后选址湛江东海岛。当时规划为总投资45亿美元,年产1000万吨。但由于国家对钢铁产能的宏观调控项目被搁置下来,直至若干年后,项目再被提上议程。

  与此同时,广西防城港也加入了对千万吨级钢铁项目争夺。作为南濒北部湾,西南与越南交界,拥有四个国家一类口岸的广西重点发展城市,防城港同样对该项目显出志在必得之态。

  “哪个城市能获得钢铁项目,它就是华南钢铁基地。这对地方发展而言有着不可替代的标志性意义。”湛江市委党校刘志红教授表示。

  在广东海洋大学马志荣教授看来,“东海岛的条件优势,注定其成为南中国钢铁基地。”

  东海岛可建成年吞吐量达1.5亿吨大港的深水岸线,航道距离澳大利亚、南美、巴西等钢铁原料来源地较近。此外,东海岛的天然条件优越,在此建设大型矿石码头,无需填海和浚深航道;岛上地势平坦,基本处于天然状态,无须大规模搬迁居民,大大减低了建设成本。

  “在湛江领导层中,东海岛战略已成为共识。”东海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党委书记胡海运对记者表示,“钢铁项目在东海岛落户,对湛江发展强劲的带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钢铁项目首期1000万吨产量,工业产值将达1000个亿,增加值能达到200多个亿。可以预计的是,配套产业约为1.5-5倍的带动比例,换言之,这将是5000个亿的生产总值。而按照2007年890亿元的GDP计算,这将是7个湛江。”苏古发说。

  投资额达600亿元、规划产能将达2000万吨钢铁基地落户后,湛江市发改局副局长钟胜保认为,对湛江而言,其直接壮大的不但是工业经济实力及其带动的上下游产业,并且将确立湛江在广东经济版图中的位置。

  据钟胜保介绍,随着钢铁项目的确定落户,配套产业链的发展相继展开。

  作为钢铁项目上下游产业链基地,以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新区为主的“临港石化工业基地”已正式起步。包括目前正在筹建的300万吨重交沥青项目、200万方储存库项目、60万吨润滑油项目、45万吨二甲苯项目和4×30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达214亿元。

  刘志红认为,“湛江处于新一轮发展时期,政府软硬环境都得顾及,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简化手续以优化软环境,地方才有吸引力。湛江发展的前提是改革。同时也离不开省政府的支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