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双城接轨新契机 沪杭高层再次会晤

  见习记者 赵飞飞

  又一轮的沪杭高层会晤,让长三角的两大中心城市经济合作更进一步。

  6月26日上午,在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市长蔡奇带领下,杭州市党政代表团与上海市长韩正在上海西郊宾馆举行了合作座谈会。

下午3时,杭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又出现在陆家嘴的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2008杭州(上海)经济合作洽谈暨第十届西博会新闻发布会。

  王国平表示,上海是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龙头,杭州是长三角最具活力的中心城市之一,即将启动的沪杭高铁项目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为两地的经济合作再次注入新的发展契机。

  “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一直是杭州近两年的发展重心,对于杭州的热情,到会祝贺的上海副市长胡延照表示:“我们有一句话,江浙发展,上海才能发展,杭州发展的许多好经验、好做法都值得上海借鉴。”

  当天,总计111亿元的23个合作项目签约,值得注意的是,涉及到三产服务业项目有17个,占项目总数的73.9%。

  杭州接轨上海

  记者同时获悉,目前杭州已经将“杭州市接轨上海工作协调小组”更名为“杭州市接轨上海工作委员会”,王国平任主任,蔡奇任第一副主任。同时,杭州方面已委托国家有关部门抓紧编制《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杭州分规划》。

  杭州方面的快马加鞭是因其早已从区域联动尝到甜头,单是2007年上半年,杭州市从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引进内资项目113个,合同投资额近26亿元。

  沪杭上一次高层会晤是在2007年7月10日,王国平与蔡奇市长率杭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也分头走访了上海世博局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并“趁热打铁”,与上海签订了《进一步深化沪杭合作交流备忘录》。2007年底,杭州市又下发了实施备忘录的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接轨上海工作的行动纲领。

  在2008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深化沪杭合作,制定实施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主动对接世博经济”跃然纸上。杭州市人民政府经济合作办公室人士表示,市发改委、经委、旅委等20多个相关市级部门今年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合作和交流工作的具体任务已经明确。

  在与上海的合作中,“错位发展”是杭州对自身的定位。王国平表示,在产业上,上海有的、强的、优的,杭州不一定要搞,杭州的一、二、三产业,应发挥自己的优势,形成错位发展,杭州的产业设置,应与上海“配”而不是“撞”。

  王国平认为,上海是全国的高新技术产业中心之一,而杭州有一批市场占有率名列全国前茅、行业单打冠军的产品,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可以在与上海的对接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杭州接轨上海,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于分享上海2010世博经济大蛋糕。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人士认为,杭州的宾馆、饭店、服务业等将直接受益,世博会游客的到来将提升杭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对杭州旅游业有长远的影响。

  沪杭同城效应彰显

  近两年来,沪杭两地交通流、信息流、物流人流的密集接轨,加上交通大项目的相继落成,让沪杭的同城效应在近两年来顿然彰显。2007年1月份,沪杭两地开通动车组,两地来往时间从原来的2小时30分缩短为1小时20分钟,沪杭两地的来往陡然通畅。

  6月26日,蔡奇在上海表示,未来沪杭高铁的建成,往来两地所花费时间将不到1小时。

  高速公路方面,每天3万辆车次的川流不息,让沪杭高速成为全国最为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而今年1月,被誉为“沪杭第二通道”的杭浦高速(杭州?浦东)建成通车,全长约112公里,大大缓解了沪杭高速的重担。

  合作也被推进到空港通关层面,两周前,上海与杭州海关签署了加强通关监管一体化合作备忘录,以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区域大通关建设。让浙江的内陆地区变成了“虚拟海港”和“虚拟空港”。

  上海港、上海机场等国际大口岸的通关功能也将逐步全面延伸到浙江的各个地区,让浙江的内陆地方企业的进口货物可以选择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吴淞、外港、洋山港直接分拨到杭州家门口。企业在本地办理报关、纳税、提货等通关手续和上海口岸一样便捷通畅。

  按照浙江省交通厅的规划,浙江与上海的高速通道将成为“长三角”大城市间最密的地区。到2020年,浙江省到上海的高速公路车道将达到28条。其中就包括沪杭、杭浦、申嘉湖杭等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